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职教改革开启实用型人才的春天
http://www.scol.com.cn(2019-2-15 8:2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今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2月14日《四川日报》)

  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培育培养大量的实用型、应用型的专业技术人才成为了一种当务之急。从现实情况看,一方面国家每年有大量的大学生毕业,一方面企业却找不到实用的技能技术人才,学非所用,用非所学,如何破解这种工学矛盾,《方案》的出台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社会焦虑,也为实用型人才发展开启了又一春。

  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方案》从指导思想上改变了人们的原有认知。职业教育不再是看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口头禅,多年以来,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虽然也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但却缺乏实际的行动支撑,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

  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终于有了路线图和行动图。有了国家层面的措施办法,对于职业教育本身来说是一个天赐良机,有利于促进人们对职业教育的正面认识,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进入更加良性发展的轨道。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之所以没有起色,或者说起色不大,关键就在于缺乏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的投入。单靠政府资金和政府资源,难以做大职业教育蛋糕。《方案》提出“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这就为社会资金的投入打开了通道,尤其是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

  《方案》不仅鼓励社会办学,而且还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路线图。用5-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这“三个转变”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职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要让更多的实用型人才脱颖而出,《方案》也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措施。从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到职业教育标准,从产教融合,到多元办学格局,可以说既有方向的引领,也有路径的指画,更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跟进。

  只要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重视起来,层层抓好落实,中国职业教育就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关键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