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未成年用手机何必要拿立法说事?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9:4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进中小学生教室,“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顾手机”的现象屡见不鲜、屡禁不止。随着智能手机在未成年人群体中的普及,不少学生对手机越来越依恋,不仅对视力不好,还消耗精力,扰乱课堂秩序。智能手机的校园管理已成为中小学校普遍性难题。如何破解?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建议,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2月12日《法制日报》)

  法律是一个十分严谨而又很严肃的事情,有些事情一旦上升到法律层面,其性质就完全不同了。比如:就禁止未成年用手机来说,手机本来就是私有物品,如何使用?在什么地方使用?这都是一个教育引导的过程,而不应该由警察和司法机关来管的事情。你一味地禁止未成年用手机,甚至将其上升到法律层面,未免也太上纲上线,没有人情味了。

  再说,未成年用手机既不是黄赌毒,更不是一无是处。与之相反,它不但能够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同时对未成年学习还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有人建议用立法形式来禁止未成年用手机,无非就是手机给未成年带来诸多危害。比如:未成年沉迷网络游戏、电子小说、影响身心和身体健康,以及视力低下等,而在笔者看来,这都是一个没有节制的结果。与曾经的未成年上网吧、玩游戏、痴迷电视剧等都是如出一辙。可时过境迁,如今这些不良嗜好不也渐渐转好了吗?

  所以,在笔者看来,立法禁止未成年用手机比学校老师粗暴砸手机、没收手机的性质还更坏。未成年本来就处在性格叛逆期,你若与其来硬的,他们在情感交流上就会越疏远于你,最终只能物极必反。

  由此可见,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对未成年用手机,我们还需老师和家长共同配合与耐心引导,帮助未成年正确使用手机,变弊为利地使用手机,以至成为学习和生活上的好帮手和好助手。这样岂不更有利于化解矛盾,有利于提升未成年学习和生活品质吗?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