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入学年限如何能够叫好又叫座?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8:3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皎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小学入学截止年龄,常常会引起一些争议。8月31日前出生且年满6周岁在以前几乎是小学入学要求中一项绕不过去的关卡。家住江西南昌的吴先生最近就有这样的烦恼,他的孩子9月2日出生,吴先生一直盼着江西能够修改入学年龄,可现在看来,生日差了3天,孩子还要再读一年幼儿园。(中国之声 2月12日)

  又到一年开学季,只要与孩子上学相关的问题,从来都会引发很多话题热议。新闻报道中吴先生的苦恼想必很多人都经历过,长久以来,8月31日就像个门槛,出生在此日期前且年满6周岁的孩子可以轻松入学,而晚一两日甚至几天的孩子,都必须晚一年进入小学。很多家长为了抢占“先机”,成功跨过这个门槛也是使尽力气,不惜拉关系、走后门、违法改动户口本,甚至在孩子出生时就“防患于未然”,提前剖腹产,真是让人大开眼界。然而如何确定孩子的入学年龄?谁来确定?这些都是难题。

  其实,早在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里就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然而,教育部松口之后,地方并没有出现普遍修改入学年龄的截止出生年月日的情况,而是按照旧例,依然遵循8月31日这个门槛。为什么教育部都发话了,各地区却不买账?只能说明这的确是个烫手山芋,难以把控。

  在这个问题上,多年来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是各执一词,甚至连教育专家也难下定论。其中缘由纷繁复杂,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进入义务教育是其受园丁浇灌的伊始,但孩子的成长终是有些“参差不齐”,如若“一刀切”,单纯严格按照制度来执行,恐叫部分家长叫苦迭天,然而如若不严格确定具体日期限制,灵活造成的松动,使得更难以把握衡量。所以说,设立小学入学截止年龄不能走极端,既不能生硬刻板罔顾各地区事实“一刀切”,也不能任由弹性制度胡乱作为。

  在笔者看来,如今大家各执一词,众口难调,难下决定之际,不如继续遵循8月31日这个标准,总算是利大于弊。首先,从孩子方面来看,这一标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过早式教育,确保孩子在入学时已经达到一定的心智发育水平,能够更好的接受义务教育;其次,虽说部分家长议论纷纷,但这个标准终究是在实践中贯彻执行了多年,早已深入人心,对此的接受能力总比新规好一些;再次,虽说教育部已松口放权,但如此大事还是应有统一标准,不能任由各地区各自为政。

  总归,想要解决入学截止年龄问题不能急于一时,不能走极端,还是应遵循孩子成长规律,进行科学定夺。如此,才能叫好又叫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