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游学”不是噱头“游”而不“学”当止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8:0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中小学生们进入寒假,除了按照自己的兴趣有针对性地报各种课外班之外,不少家长将目光投向了寒假研学游、冬令营等旅游产品,海外游学成寒假游的新风尚。但是记者走访发现,与火热的海外游学相比,不少旅游团还停留在“只游不学”的状态,目前市场上不少研学旅游的项目仅仅是“走马观花”,或是主打名校游、奢华游,缺乏实质内容。(央广网2月12日)  

  所谓的“游学”,规范的称呼应该叫做“研学游”,也就是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校外体验式游学,达到在“游”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的目标,这其实是一种校外体验式教学方式之一。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研学游活动的设计,研学旅行将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在实现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的有机融合下,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游学不仅仅是一种校外教育教学方式的探索和创新,更是教育思维和育人方式的积极探索。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研学能科学结合起来,并做到规范化、科学化实施,对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作用和意义毋庸讳言。  

  但关键是,现实中伴随着“研学”市场的升温,各种研学旅行项目几乎成为旅行社的枪手品牌和推荐项目,研学费用也水涨船高,据统计,今年寒假研学旅游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而最为火热的出境游学方面,人均海外游学开支在21000元左右,高的甚至达到数万元。与这种火热不相称的是,看似繁荣热闹的游学市场和游学产品背后,确实混乱的市场和监管。不少旅行社推出研学旅行产品,目的仅仅是为了吸引假期学生和家长眼球,实质上和传统旅游产品并无两样不过在海外游中增加了到海外教育机构的游玩内容,国内游学增加了到国内高校游玩的机会以及填充了接触所谓的“受教育品种”而已。一些游学产品有“游”无“学”现象如初,价格较高、内容注水更是屡见不鲜,甚至一些普通旅游产品贴上了“游学标签”就转身改头换面成了高价的游学产品。在这样的游学氛围下,除了家庭和学生负担的增加之外,毫无任何教育意义。一些走马观花的所谓研学游,甚至没有专业的随团研学导师,有些随团人员缺乏基本的教育教学常规思维和理念,甚至出境游的随团“老师”竟然没有国外随团的经验,如此研学游的效果可想而知,除了商家和旅行社打折“研学噱头”转的盆满钵满之外,“游”而不“学”的研学旅行毫无意义和价值,只有荒唐和旅游市场的混乱以及商家背后的偷笑。  

  游学是科学的学校教育教学延伸,更是严禁的成长引导和体验教育以及实践能力培养提升,而不是旅游赚钱和旅游市场炒作的噱头。“游”而不“学”必须叫停!  

  经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导致中小学假期和提倡研学游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缺乏科学的规划设计,不少旅行社仅仅是闻讯而动,但对“研学旅行”缺乏科学的规范化的思考和制度方案设计,把“研学旅行”当做传统旅游产品的炒作噱头以及“赚钱升级版”,这显然是混淆了旅游和游学的区别,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除了旅行社等商家缺乏专业思维之外,更关键的是教育部门等11个推出并承担研学旅行监管职责的行业部门对研学旅行市场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管和制度约束。比如对研学旅行该如何实施?具体怎么操作?过程如何管理?责任如何界定?商家如何经营?等等,这些都需要细化制度设计和监管。另一方面,则是现实中缺乏监管的约束与规范。在研学旅行市场尤其是假期游学市场,选择线路、选择品牌、选择商家……几乎都是家长和学生在唱主角,学校没有深度参与也就无从监督并从教育专业化和研学科学化规范化的角度去进行规范引导。而在参与过程中,家长和学生仅仅是花钱购买服务而缺乏必要的、科学的监督渠道,对学有质量更没有专业化的评价手段和评价途径,研学市场岂不乱象丛生?“游”而不“学”自然也肆无忌惮地充斥研学旅行市场,结果不仅“游”而不“学”效果难期,更搅混了研学旅行的一池春水,得不偿失。  

  因而,要想矫正研学旅行市场的“游”而不“学”和市场混乱、学生家长权益受损、研学旅行事与愿违等乱象,除了要叫停“游”而不“学”之乱外,还需要从机制制度设计、管理规范、监督评价规约等角度综合发力。首先,应该由承担研学旅行管理职责的教育等11部门联手,科学规范研学旅行品牌项目和实施标准,不仅要从研学旅行可操作性的角度规范游学线路、游学内容、游学课程、游学评价标准等,更要从规范旅游市场的角度,出台相应的监督管理办法以及责任追究办法等,科学有效地从源头上规范研学旅行市场及其品牌。其次,要围绕凸显教育功能做文章,细化研学旅行品牌教育功能凸显标准,并把教育部门、学校等的评价干预、监督指导权力引进研学旅行市场,在提升研学旅行专业化、品牌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其质量和成效,市直真正成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领域拓展。更关键的一点事,要建立研学旅行市场监管监督机制即责任追究机制等,通过完善研学旅行市场评价和追责机制,把家长评价、学生评价、学校评价、行业主管部门评价等引入研学旅行市场管理,让上述力量成为监督之利器,对研学旅行产品和实际成效能进行全方位的监督评价,有关部门可以依据监督评价加过以及建议投诉处理等,对研学旅行市场进行监督管理,对位违规行为,以及“游”而不“学”乱象依据监管制度和追责机制进行追责,该行政处罚的依法从严惩戒,该拉入黑名单强制退出研学旅行市场的坚决执行到位,这必能从根本上规范和科学制约研学旅行市场以及研学旅行行为,祛除“游学噱头”,还原研学旅行真实意义和价值,其成效更值得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