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孩子使用智能机是时代在倒退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7:5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智能手机在未成年人群体中的普及,不少学生对手机越来越依恋,不仅对视力不好,还消耗精力,扰乱课堂秩序。智能手机的校园管理已成为中小学校普遍性难题。如何破解?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建议,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2月12日法制日报)

  应该承认,现下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低龄化现象级问题,比如整形低龄化,手机低龄化,上网低龄化,甚至学驾低龄化……这些问题确实为家长担忧,学校所困扰。

  但我们也要看到,这些问题也是伴随着社会的进步所衍生,没有网络的时代,怎么会有手机低龄化问题的出现,没有整形概念的呼之欲出和整形的流行风靡,孩子们又怎么会趋之若鹜,某种意义上,这些低龄化问题也是时代进步的映照。

  在落后的年代,听说过这些问题吗?当然不会。因此,大可不必将这些问题视为洪水猛兽。相反,还要看到这些问题背后积极的一面,比如孩子对美、对技能掌握、对新鲜事物、对智能化的追逐,以及在追逐的过程中所渐渐形成的探索实践精神,而对于这些不仅不能扼杀,而且还需要认可和倡导才是。

  拿手机的问题来说。如果说这是一个智能化特点日益明朗的时代,那么手机智能化就是一个重要支撑。如今一机在手,已诸事不愁。孩子自然想分享这种智能化成果,体验“诸事不愁”的强大功能。依靠手机智能化,不会饿着,许多生活上的难题可以迎刃而解,甚至学习上还有了帮手,这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一幕吗?

  这也意味着还要用积极的眼光看待这些问题,不能一遇到问题,就想到“封杀”的办法。不可否认,立法禁止确实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但在笔者看来,这不仅不是什么好办法,而且还是黔驴技穷的笨办法。时代分明在前进,各种代表社会进步的成果分明应该拿出共享,却明令禁止这也做不得那也不能做,这显然不是社会进步的标配,而是时代倒退的标志。

  当然,任何一个问题解决起来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难度,更何况这些容易令孩子沉迷的问题,解决起来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明令禁止、突击检查、没收、屏蔽周边信号、集中销毁……仅应对智能手机低龄化问题,好多学校就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效果并不明显。那么,“严”的办法行不通,“宽”的办法是否试过,“宽严相济”的办法又是否试过?轮到专家把脉,是不是也该在如何做好宽与严的文章上提出一些建议呢?

  我们自然能体会解决问题的难度,但同时也深知,“一禁了之”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可以通过“一禁了之”解决的问题压根就不是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