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立法禁止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是空想
http://www.scol.com.cn(2019-2-13 7:4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智能手机在未成年人群体中的普及,不少学生对手机越来越依恋,不仅对视力不好,还消耗精力,扰乱课堂秩序。智能手机的校园管理已成为中小学校普遍性难题。如何破解?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建议,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2月12日《法制日报》)

  赵志忠以海南为例,列举了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多宗罪”。例如,孩子们拿着手机上课玩、下课玩、自习玩,走路玩、吃饭玩、睡觉玩……很多中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电子小说、网络社交等,学生在课堂上往往心不在焉,学习效果极差。“玩智能手机占用大量学习时间,而且分散学习精力,导致学习任务完不成或者完成质量不佳。”还有可能使孩子个视力降低,或养成攀比恶习,甚至接触到涉黄、暴力等不良信息等。

  赵志忠是经过大量调研之后,才得出上述结论的。不过,海南小孩玩手机引发的问题,与其他地方并没有什么两样。而且,学校在管理上也面临尴尬,因为无论怎样与玩手机的孩子“斗智斗勇”,即便是采取突击检查、没收、屏蔽周边信号,甚至集中销毁等多种手段,仍无法解决这个难题。于是赵志忠建议,目前,很多省份已开始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海南相关部门也要应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少年使用智能手机,更不允许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

  如果说禁止把智能手机带入校园,尤其是针对16岁以下的学生,还是有探讨的余地。可是,如果立法禁止16岁以下少年使用智能手机,恐怕就是因噎废食,未免显得有些过分了。首先,智能手机给16岁以下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带来很大负面影响,这是公认的事实,但这不是智能手机的过错,恐怕也并非都是孩子们的过错。从家庭到学校到社会,都应该对智能手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反思和负责。只靠立法禁止,既是不明智的做法,也是无能的表现。

  其次,赵志忠提出立法禁止16岁以下少年使用手机,拿出山东等地出台规定,严禁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作为依据,还把法国明令禁止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以及英国规定除紧急情况,16岁以下的学生不准使用手机等视为参照。可他混淆了校园内禁止16岁以下少年使用手机与立法禁止16岁以下少年使用手机的概念,即其他地方是禁止校园内使用手机,而不是立法禁止使用手机。再次,就算立法禁止这部分孩子使用智能手机,那么,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可以做到有效监管,而在其他地方,根本不可能把监管做到位。

  可见,禁止16岁以下少年使用智能手机这个建议不靠谱。如果说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尤其是对未成年人来说,这当然可行。而且,2018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方案》中也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的要求。随后,各地开始贯彻落实,并已付诸于具体行动。然而,要求立法禁止未成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明显超越了这个范围。

  必须承认,智能手机已经占据了人们很大的生活空间,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却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学习等,甚至还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对未成年人来说,如果控制不好,智能手机产生的危害还可能会加剧。但这不是禁止孩子们使用手机的借口。“禁”不如“堵”,“堵”不如“疏”。当然,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可行,而立法禁止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既不现实,还涉嫌侵犯了孩子们的权利,实乃不切合实际的空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