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络祝年|透过春节,中国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9-2-9 8:0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金猪送福,阖家团圆。这是全球华人心中最柔软的故土情结,也是来自民族文化深处的精神召唤。伴随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开放进程,春节正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节日,一场东西合璧的文化盛宴,彰显中国文化的自信亲和,沁入海外民众的心田,带给世界温暖启迪。(2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先看一些世界政要如何祝福中国农历新年:农历己亥春节,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第一次贴上红彤彤的春联。首相特雷莎·梅一身红装,在春节招待会上亲手剪出“春”字窗花,在讲话中“向世界各地庆祝中国新年的人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越来越多国际政要用中文拜年,送出新春祝福。春节,这个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共同欢度的节日,显现出越来越浓的“国际范儿”,在不同族裔、文化、地域间传递美好祝福,激发情感共鸣。

  中国文化,魅力无穷,全球华人和海外民众尽享“中国年俗”、品尝“中国味道”。从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展示春节灯光秀,到日本东京塔首次披上“中国红”,再到纽约帝国大厦连续第19年为春节亮灯,全球众多地标性建筑,都纷纷穿起“春节装”。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邮政部门发行猪年生肖邮票,方寸之间传递喜庆和祝福。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农历年开展1500余场活动,让大城小城齐欢腾;观舞龙舞狮、看跨国春晚、逛春节庙会、竞冰雪龙舟,不论身处哪个时区,全球都在共度“中国时刻”。

  全球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农历春节高度重视,从表面上看,是尊重中国民俗,想与中国和睦相处的体现,而实际上,这些举动的背后,无不是中国文化的强大感染力,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自信。诚如英国白金汉大学教育发展事务主任阿利斯泰尔·洛马克斯所言,春节所展现的中国礼仪文化、庆祝方式正在全球获得认同和喜爱。也如印度商工部长兼民航部长普拉布所说,作为承载中华文明的标志性文化符号,春节日益为全球民众熟知,这正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是的,透过春节,让世界感知了一个日新月异的中国。中国变得富强,中国文化更彰显魅力。中华民族的思乡思亲情愫,其中饱含的价值,与不同民族、宗教、国家,都能找到共鸣之处。中国倡导的和谐共生、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提供启迪。从捍卫多边主义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是一以贯之的行动,受到越来越多世人的推崇。春节文化,寄托着中国人追求建设更美好世界、构建人类共同命运的使命感。这些都与人类的普世价值高度契合,也使这些美好的愿望,成为世人尊重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乃至践行中国文化的动因。

  融汇四海,通达五洲;中国精神,温暖世界。春节是一个载体,透过春节,世界读懂了中国符号,感知了中国文化,体味了中国精神,见证了一个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责任感的文明大国。如今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倡导命运与共的中国理念,向世界展现中国人的广阔胸怀、文化自信与创新精神,促进命运与共的文化融通,不仅将继续滋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还将必将推动构建更美好的人类未来。

  由此,透过春节,中国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是对人间美好的追求,是对家国情怀的倡导,体现的是春节文化饱含的精神内核,更是人类共同的情感期盼。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为民族复兴不懈努力的决心和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