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虚假数据刷出来的“流量明星”可以休矣
http://www.scol.com.cn(2019-2-25 8:4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社交媒体和一些新媒体平台上,人们常发现某些用户每次发布的普通内容,获得的浏览量或是点赞数轻易就能突破百万、千万甚至上亿。那么,这些数字的真实性究竟有多少呢?在最近一期新闻调查节目中,央视就揭开了通过刷虚假数据来提升流量的做法背后的产业链,甚至直接以某流量明星的微博截图开篇。(2月24日央视网)

  微博总用户数才3.37亿人,某“流量明星“”的一条微博转发量就超亿次,相当于每三名微博用户当中,就有一人转发了这条内容,简直是匪夷所思,明显不合情理。而且,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流量明星”的微博粉丝数量都超过数千万,甚至上亿,平时所发的普通微博,都能获得高额的点赞、转发量、评论量,但评论内容质量非常低,绝大部分就是用表情包、重复性内容刷屏凑数。

  这种数据掺了太多的水分,已经远远偏离合理值,乃是通过花钱购买虚假数据提升流量,达到在短期内迅速增加明星的曝光率和名气,以获得更多商业演出和广告的机会,从而赚取更大的利益。近日,围棋国手柯洁就在微博上暗讽买微博转发的所谓“流量明星”,特别截了几张图来证明自己的论点,并调侃道:“微博上的用户大概比全世界人民加起来还要多。”一时间引起众多网友的围观与热议,纷纷批评类似造假行为。

  显然,这种依靠购买虚假数据刷流量的做法,并不高明,网友只要稍微留心,根据常识就能识别其中的猫腻,知道畸形的“天量”流量都是靠钱刷出来的。然而,流量明星们却乐此不疲,主要就是信息时代,广告商、制片人等对明星价值的评估标准发生变化,用数据流量代替以前的媒体报道、口碑,在算法决定价值的环境下,部分明星也转变了炒作方式,通过数据造假营造“流量小生”幻象。

  显而易见,刷虚假数据制造“流量明星”的做法,已蔚然成风,帮助“流量明星”占据娱乐圈头部,享尽各种利益,刷出娱乐圈一片虚假繁荣景象,“流量明星”的收益与社会贡献却不成比例,惹得社会各界颇有微词。而此类依靠虚假数据刷出的“流量明星”,由于缺乏深厚的专业素养积淀,又不努力磨炼技能的话,也只能成为一颗颗转瞬即逝的“流星”。

  虚假数据充斥网络之上,“流量明星”大行其道,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也起到了恶劣的示范效应,令很多年轻人误以为,成功无需付出辛苦努力,只要花钱造假刷流量即可。显然,对于此种公然造假行为,应采取措施予以严厉打击,纠正刷流量的错误行为,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引导明星和粉丝走上正途。同时,微博等新媒体亦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摒弃“唯流量是举”,完善商业发展模式,建立符合法律和社会道德的评价体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