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微博遏制明星流量造假要有“真把式”
http://www.scol.com.cn(2019-2-25 8:0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央视等媒体报道的明星账号微博转发数据异常偏高问题,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24日发布公告称,已将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上限调整为100万;针对刷数据现象中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已多次向公安机关提供证据材料进行报案。(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100万+,表面看,限制了次数,但是,内里依然在计算,所以,依然控制不住粉丝雇佣水军的造假热情;至于“多次报案”,似乎更是隔靴搔痒,你光报案,人间不立案怎么办?而且,这在法律监管上还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啊。因此,这个“公告”实在没说出什么,只是一种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而已,当然,也遏制不住流量造假的现实,微博遏制明星账号流量造假必须用真刀真枪的“真把式”

  所谓“真把式”就是要抓准病灶,痛下决心,改革创新。比如,现在有流量排行榜,为什么不放弃这个排行榜,换成“明星正能量”排行榜呢?为什么不开展对明星演艺技术的讨论征文呢?我们的微博应该学学《流浪地球》《故宫灯会》《中华好诗词》的思维模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洗礼自己的工作,演艺文化与现代技术融合,与社会需求融合,设计出崭新的网友参与方式,让网友在参与中提高自身素养,展示自己风采,同时,让明星从网友这里得到生活的感悟,让明星与网友形成互相融合的沟通与交流。其实,也只有这样的改革创新,才能让微博的商业化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而不是只在单纯的流量中打转转,不能自拔。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但是,任何媒体平台的发展,都不能仅仅依赖数据,必须走“内容为王”“价值观为魂”的道路,作为微博官方,只有彻底走出“流量思维”经营模式,拿出改革创新的“真把式”,推崇内容为王,价值为魂,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流量造假问题。

  24日,央视网报道《“惊人”数据的秘密 一万水军可扩大至一千万转发》中有这样的一段文字,根据曹先生的提示,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新浪微博的名称,系统优先给了大量帮助用户涨粉丝或是数据增量的业务选项。这些所谓的商家向记者推荐了不同需求的套餐,基本上是10块钱,就能买到400个粉丝,或可以转发指定微博100次。还可根据需求,实现粉丝活跃程度和地域真实性的专门订制。同时,在微信和微博的聊天群里,记者也发现大量公开招募所谓点赞人员的信息。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尽管微博官方禁止流量造假的举措喊得很响亮,但是,效果甚微,因为在具体的实践中,流量造假产业依然我行我素。

  遏制流量造假,并非“难于上青天”,关键是微博官方能不能下决心,告别陈旧赚钱模式,进行理念与方式的革新,用新技术,新思想,新理念这些“真把式”去赚钱,只有这样,才能让造假者灰心丧气,才能让粉丝走上健康正确的点赞轨道。这不用多大的投入,关键是勇气与决心,思想与追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