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从《开国大典》读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幸福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19-2-18 7:5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中宣部建设的“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视频学习”栏目可以观看一些党史、国史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周六上午,点开“电影”子栏目,映入眼帘的是电影《开国大典》。

  这部电影是1989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并上映的革命历史题材剧情片,影片用纪实的手法展现了1949年从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开始直至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是纪念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的献礼之作。

  虽然之前已多次看过《开国大典》,但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重温这部影片,让人感慨良多,深切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经过7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飞跃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到如今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从百姓温饱不足到进入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物资短缺到坐上全球货物贸易头把交椅……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已大大增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已实现质的飞跃。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普遍赞同,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知史以明鉴,查古而知今。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忘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我们不能忘记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中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向为新中国成立而献出生命的无数人民英雄致敬!向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艰辛努力的各行各业杰出代表致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