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要晒明星纳税账单,更要晒明星欠税名单
http://www.scol.com.cn(2019-2-15 8:1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坐落着横店影视城的浙江省东阳市聚集了大量艺人工作室。2月13日,新京报记者在东阳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平台看到,市政府发布了东阳市2018年度纳税大户企业名单,张艺兴、杨幂、景甜、刘涛、靳东等艺人工作室纳税金额被披露。张艺兴、杨幂、景甜是2018年度东阳市纳税最多的三名艺人。(2月13日《新京报》)

  从2010年全年电影票房首次突破100亿至今,国内电影票房市场一直在不断上演着各种惊喜,刷新着各项记录。照理说,明星挣到了很多的钱,应该自觉地纳税,然而,有些明星简直就是毽子里的鸡毛——钻到钱眼里了,根本就没有法律意识,根本就没有社会责任感,偷税漏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更重要的是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再加上惩处力度不足,导致这种歪风邪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愈演愈烈,危害无穷。现在,东阳市公布了明星纳税账单,能够引导群众依法纳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明星偷税漏税,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那时候,毛阿敏、萧蔷、林志玲等当红明星均卷入偷税漏税风波中。刘晓庆就是典型的反面教员:她遭指控自1996年成立公司以来,公司逃税金额高达1458万元人民币。2002年6月19日,被拘押至北京秦城监狱服刑一年半。范冰冰因为偷税漏税,去年江苏省税务局对她及其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等追缴共近8.9亿罚款。根据《刑法》规定,范冰冰属于初犯,对于该缴纳的偷税漏税的款项进行补缴就能够避免刑事处罚。不过,她的经纪人因为在税务机关调查期间为了隐匿证据,故意销毁公司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已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范冰冰事件以后,明星偷税漏税有所收敛,但是,离构建起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引导,需要从业者的自律。假如任凭某些“潜规则”发展下去,肯定会损害影视行业良性的运营,带来极其恶劣的后果。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外国先进的经验。好莱坞的成熟不仅仅体现在影片质量上,也体现在整个制片管理的流程上。好莱坞实行制片人中心制,采取的是完片担保的制片模式。演员片酬方面,谈妥价格之后,从合同签订到完成付款打款,都会有第三方公司进行全程监察,目的就是从根本上杜绝因为明星偷税漏税等不良行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在保证演员获得高片酬的同时,必须强化明星依法纳税的意识,并且加大监管以及处罚的力度,以此来维护行业的良性发展。

  明星偷税漏税引起关注和愤慨,是因为事关收入分配调节和社会公平的大事。明星拿着天价收入,却还想着偷税漏税,显然就是光屁股推磨——转圈丢人了。每年收入几万元钱的普通人都要缴纳个税,而明星动辄收入千万、上亿元钱却要逃税,这怎能不让民众怒发冲冠,义愤填膺呢?鉴于娱乐圈偷税漏税现象非常严重,已经到了该出重拳整治的时候了。我以为,不光要晒明星纳税账单,更要晒明星欠费名单。让那些凡是有过偷税漏税行为的明星,承担相关的法律后果,并且限制他们在娱乐圈的发展。让他们鸡飞蛋打,得不偿失,不敢去触碰偷税漏税的“高压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