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流浪地球》的看点岂止是票房与争议
http://www.scol.com.cn(2019-2-12 14:2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首部大型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掀起了观影狂潮,不仅轰动了国内,还火到了国外。截至目前,已经创造了总票房破23亿元大关的历史佳绩。然而,《流浪地球》自上映以来,好评和差评形成了尖锐的对立。无论是从科技角度,还是价值观,抑或是专业编导,以及演员的表演和人设,都陷入了褒贬不一的评论混战。

  综合当前的舆论来看,两个极端可谓泾渭分明。一方面,网友们纷纷感叹,《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元年,堪称科幻电影的扛鼎之作,对中国电影具有里程碑意义。就连海外媒体也盛赞这部影片,认为中国凭此片一举跃入科幻片领域,已有能力挑战这一曾经由好莱坞垄断的题材,代表了中国电影制作新时代的到来。另一方面,有人指责《流浪地球》的剧情违背科学原理,有人对吴京的爱国精神表示反感,甚至质疑为何全是中国演员?似乎对中国人拯救地球意见很大,认为对这部不及格的电影鼓吹过甚。

  诚然,《流浪地球》作为第一部大场面大制作的国产科幻片,说它是里程碑式的作品是无可厚非的。并且能够跳出固有的科幻电影模式和思路,也是值得圈点的。科幻不是科学,科幻作品是文学作品而不是科学作品味,不能严格用科学的真实和常识去要求它。至于演员、演技层面的东西,则是见仁见智的,不足以作为评判作品好坏的客观标准。《流浪地球》带给我们的看点绝不仅是票房和争议。

  《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新纪元。同为科幻片、灾难片,本片可谓独辟蹊径。与以往逃离地球寻找其他生存地影片不同,而是“带着”地球一起走。从创意、制作、特效等方面为以后国产科幻电影创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尽管存在不足,但《流浪地球》填补了国产科幻电影市场空白,为中国电影打开了科幻市场。

  《流浪地球》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了新启发。这部电影给了当下的我们,特别是中国青少年一个重要启示,我们要爱护地球,爱护我们的家园。同时也给了青少年一个启发,我们要保持好奇心,拥有想象力,觉醒科技是解决人类终极命运有效措施的意识,以及要掌握自救和拯救他人能力,争做生活的英雄。

  一部电影终归是一种娱乐,只是在消遣之余该有耐人寻味的东西。不管你习不习惯家国情怀的演绎,理解不理解中国式父爱的诠释,《流浪地球》见证了中国科幻电影从无到有、从不行到行的成长阶段,每一个进步都应该得到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