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新喜剧之王》,笑中带泪的励志剧
http://www.scol.com.cn(2019-2-6 7:5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年初一,《新喜剧之王》上映,引来观众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什么是喜剧?喜剧首先是能够让人捧腹大笑,但是如果只是一笑了之,那么也就只是单纯的“搞笑剧”,所以衡量一部喜剧是否成功,关键是“笑过之后的效果”。《新喜剧之王》给观众带来了欢笑,也带来了一些思考。比如,该树立怎样的成败观,该如何看待机会和努力,该怎么突破自我,这些问题都在捧腹大笑之后有了答案。

  捧腹大笑是为了打开思考之门。初看影片,我们会笑女主角无厘头经历,会笑女主角与父亲之间的“水火不容”,会笑过气明星为了掩盖自卑的强势表现。而笑过之后,我们竟不知不觉地被女主角永不言弃的坚持所感动,真切地感受到了打骂之间的父女情深,看到了每一个奋斗者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小人物艰辛的奋斗史,具有天然的“感人”属性。在前进的道路上,有不被理解之苦,爬坡过坎之难,危机四伏之艰,这些经历或者遭遇,让人顿感生活不易,不禁生出怜悯之情。当然,小人物之“微小”,更显其努力奋斗精神之“宏大”。即使再卑微的小人物,只要不抛弃、不放弃,也都有追梦的权利,也都有逐梦的底气,也都有圆梦的可能。

  什么是表演?真正的表演应该就是发自内心的,没有矫揉造作的成分,没有刻意为之的做作,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感觉,是一种油然而生的表达。女主角如梦最后得到试镜的机会,前面的面试环节都很糟糕,最后一关成功晋级,原因是她不是在演,而是在表现真正的自己和真正的情绪。所以,只有沉下去用心感受,而不是浮在表面或者深陷其中,才能真正悟透表演抑或其他事情的真谛。

  艺术源于生活。表演如此,生活中其他事情也如此。如果总是蜻蜓点水,如“好读书不求甚解”,那么终究是水过地皮湿,不能取得更大成就;同样,如果做一件事,不懂得跳出来看全局,方向跑偏,越陷越深竟浑不自觉,也达不到既定目标。只有找准“道”,沿着选定的道路奋勇向前,才能成就自我。

  笑过之后带来一些思考,一直都是周星驰电影的特质;努力,奋斗,始终是周星驰电影的主旋律。《新喜剧之王》更是如此,笑中带泪,嵌入许多励志的元素。一个小人物,不管身份多么卑微,受到多少冷言,面临多强挑战,只要不放弃,坚持下去,那么终将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