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网络祝年|试向春晚寻年味,幸福尽在奋斗中
http://www.scol.com.cn(2019-2-6 7:3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阖家团圆除旧岁,举国欢庆贺新春。2月4日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上演,经典旋律与新歌劲曲交相辉映,幽默包袱与惊艳魔杂轮番登台。加之与江西井冈山分会场、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广东深圳分会场的隔空互动,共同营造“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的佳节氛围。通过集高度、深度、广度于一体的文艺盛宴,彰显当代“追梦人”执着追求“中国梦”的坚定信念,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2月5日央视网)

  “奋斗”是春晚最大的年味。连续三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奋斗”可以说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今年的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央视春晚坚持守正创新,用丰富多彩的节目表达出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执着奋斗。《青春跃起来》的歌声激励着青年人勇于追梦;歌曲《我奋斗,我幸福》传递出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的理念;《我们都是追梦人》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和祖国在一起》《幸福中国一起走》更是展现了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里,人们昂首阔步、奋斗前行的画卷。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新时代奋斗的号角和澎湃的乐曲激励着我们。身处新时代,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营造“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的主角。

  团圆是春晚最浓的年味。春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家”“温暖”“幸福”归总为爱,体现出团圆的深度意境,这正是央视春晚的重要主题。《妈,我回来啦》催人泪下,“有你的地方才是温暖的家”,歌词表达了游子归家的热切之情。小品《站台》围绕四对夫妻过团圆年的不同表现,解读了新时代不同的团圆方式,尽情演绎了爱与宽容、理解的真谛,传递出家的温暖。存私房钱的男士,是为了爱父母;值班的民警是为了大家的团圆;失忆的老伯却忘不掉爱人;小夫妻能把团圆之爱放得更大。这就是千姿百态的生活,到了春节,就凝结成了年味啊。

  烟火气息是春晚最重的年味。不同风格的语言类节目,紧扣民生热点,紧接时代地气,全方位描绘了百姓幸福生活,彰显了新时代的新年味。讽刺小品《演戏给你看》,描述了一名欺上瞒下的村官安排老百姓在专项检查组领导面前吹捧自己的故事,抨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现象,反映了基层反腐的成效,这样的年味,老百姓没有理由不喜欢。小品《“儿子”来了》,则讲述了一些不法分子欺骗老年人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的行为,展示出富足中尚存的阴暗面,也是给人提个醒——谨防幸福被套牢。小品《占位子》在幽默诙谐之中,反映出物质生活充裕之后尚需要理念的优化,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能只注重物的投入,更需要多一点精神上的陪伴。这些负面现象,生活中不乏见,年味中自会有。

  年味不仅是见个面、问声好,她是沉甸甸的中国现实啊。央视春晚抓住了活生生的现实,也就勾兑出了浓浓的年味。尽管春晚众口难调,只要抓住了国人的心,灌满了年味,仍然是中国人不离不弃的“年夜饭”。让笑过之后有思考,掉过眼泪生喜悦,这台春晚就值得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