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春晚是取材于时代的“文化盛宴”
http://www.scol.com.cn(2019-2-5 8:3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现在过春节的方式越来越多元,但守着电视看春晚,依然是许多人的“必选项”。无论是歌曲、还是小品,抑或舞蹈,每一个节目都植根于这个时代,或是反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宏大叙事,或是刻画时代变迁中的社会百态,或是叙述普通大众的“柴米油盐”,每一个节目都被刻上时代的烙印,都传递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横向来看,春晚是伟大祖国砥砺奋进,经济社会繁荣稳定,亿万大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缩影;纵向来看,一台台春晚激荡着一代代人的家国情怀,结出了富有时代特色的累累硕果,演奏成穿越时空的交响曲。一台春晚可以带火一个节目,引领一个风尚,开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导引一系列关于现实的思考,这就是春晚在越来越挑剔的审美过程中而经久不衰的魅力所在。

  春晚的时代性还体现在不回避热点,不拒绝当红明星,不脱离流行语境。比如,反映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的小品;比如,拥有万千粉丝的明星们联袂献唱;再比如,众人皆愿“盘”的“红包”。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或是能在现实中找到模子,或是能够拨动观众的心弦,或是注入了最流行的方式,这样的一台春晚,必然会俘获更多观众的心。

  春晚的生命力正在于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因为取材于时代,植根于时代的土壤,所以春晚始终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尽管始终有些人不满意有些节目,但春晚作为一桌品类丰盛的“文化大餐”,始终能够触碰到不同人群的特有“味蕾”,为过去和现在,辞旧与迎新架起一座桥梁。

  春晚的“文化大餐”属性,就在于,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无论是回味无穷的主菜,或者清新淡口的小菜;不问是引人爆笑的开胃菜,还是营养丰富的大拼盘,总有一款适合您。春晚是一台综合性很强的节目,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需求,不论是老年人、中年人,还是青年人、小孩子都能看到愿意看的节目;不论是基层干部、人民教师,还是保洁员、火车乘务人员都能在节目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这就是春晚取材于时代而具有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春晚是优秀节目的集中呈现,是文化产品的大荟萃。植根于时代,取材于时代,回应大众的需求,春晚才能赢得更多点赞。不管看春晚的观众是多还是少,其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已经镶嵌到每一个国人的内心,帮助更多的中华儿女享受“共情时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