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员工放“情绪假”终究是个治标不治本的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19-2-27 14:1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情绪低落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不上班,这在很多人眼里是“天方夜谭”,但是常州的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给员工放起了“情绪假”。该公司的“情绪假”制度已经实行3年了,“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或者突发事件而影响情绪,每个月可以请一天带薪‘情绪假’。”(2月26日《现代快报》)

  人生在世喜怒哀乐也心理活动常态,人一旦有情绪,思想上就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上萎靡不振,说话做事都会漫不经心,应付差事。于此状态和情景下,让有情绪的员工回家休息,别把坏心情带到工作上,避免坏心情进一步扩张和蔓延,甚至还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等,这样就有了积极而深远意义。

  可,笔者认为,给员工放“情绪假”终究是个治标不治本的主意。一来,员工情绪是一个较为复杂体系,仅靠给员工放一两天的“情绪假”恐怕也难从根本上消除其坏心情;二来,不同的行业和岗位在给员工放“情绪假”上,也有不同。比如:有的岗位,本来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员工闹情绪了,你就给他们放“情绪假”。如此这样,单位和部门的工作还要不要开展?

  再说,既然有了明文规定,单位给员工放“情绪假”,也保不齐有人想钻“情绪假”的空子,员工不管有没有情绪,都要以情绪不好为由头,让单位给自己放一两天的“情绪假”。长此以往,给员工放“情绪假”岂不就成了人人有份的“福利假”和“均摊假”吗?

  由此,笔者认为,企业人性化管理确实需要“接地气”,但是,并不是粗线条地给员工放“情绪假”就能从根本上消除其坏心情。在我看来,心病还须心药医,解铃还须系铃人。一方面用人单位要充分做员工们思想政治工作,把好员工喜怒哀乐晴雨表。具体来说,我们企业的管理者平时就要注意察言观色,把好员工情绪变化,深入基础,多与员工进行思想沟通和交流。在思想上,积极主动为员工解疑释惑;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给予关心和帮助,让员工充分体会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与和谐,这样,员工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才能得到显著增强。

  另一方面,员工情绪控制原本就是一个自我调节过程。有句话说得好,你不能改变环境,但你可以适应环境。在社会价值多元化、人际关系复杂化的环境里,谁没有几个烦心事?但是,有的人面对烦心事,或是压力,立马就能在一秒钟“变脸”,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的那种精气神,就像战士上战场保家卫国,英勇杀敌一样。很快就能把注意力转移到工作当中,把一切烦恼和压力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所以,笔者认为,给员工放“情绪假”终究是个治标不治本的主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