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能置人于死地的“网戒学校”还有多少?
http://www.scol.com.cn(2019-2-25 8:2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提到刚刚过完的春节,44岁的母亲刘丽(化名)打不起精神。“今年也没走亲戚,每到逢年过节,别人阖家团圆的时候,我一想到小儿子的事,就心里难受。”刘丽一家住在安徽阜阳市临泉县。2017年8月3日,小儿子李傲因为“常泡网吧”,去“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戒网瘾”,两天后死亡。经调查发现,李傲死前曾遭“戒网瘾”学校教官“关禁闭”。其间,他们铐住李傲双手,不让他休息,限制他进食、饮水并殴打他。(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虽然涉事学校负责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获刑16年,余下4名教官分别获刑1年至8年6个月不等。但就像李傲的母亲刘丽所言:“我们一家受到了血的教训,很后悔。”年轻的李敖就这样离去了,可是,绝不能因为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惩罚,就让该案这么过去了,而是要深刻反思教训。其中,对那些打着“戒网瘾”的幌子,实则残害青少年的“网戒学校”必须严加监管。同时,家长绝不能糊涂到孩子有网瘾倾向,就不分青红皂白把孩子送去受折磨。

  该案的案情很清晰,李敖喜欢上网,而且网瘾很大,无论父母采取什么样的分散精力办法都无济于事,于是就在网上查找到这家叫“戒网瘾”的学校,名为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可这家学校却租赁庐江县白山镇新港村新农小学的校舍,并以“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的名义对外招生。该校外宣称可以通过隔离封闭式的成长辅导,戒除青少年的网瘾,解决厌学、叛逆等成长问题,但实则采取限制体位、进食、饮水,并对来此的青少年以殴打方式戒网瘾。李敖就是这么活生生被折磨致死的!

  事实上,像“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这样的“网戒学校”,在全国还有一些,而且都以体罚、囚禁、殴打等恶名在外,如臭名昭著的豫章书院、雅博教育培训学校等,都曾大量招收有网瘾、自闭、抑郁、亲情淡漠、逆反社会等行为问题与心理问题的学生。然而,青少年到了那里,都不程度遭受了近似“非人”的对待。限食、体罚、辱骂、羞辱、殴打、电击,简直成了“矫正”网瘾中的家常便饭。当年江西南昌豫章书院的“体罚学生”事件中,女生甚至要当着“老师”们的面脱掉内衣……豫章书院最终被注销办学资质,而合肥这家“网戒学校”与豫章学院,简直是一丘之貉。

  而“有病乱投医”的家长更可恨,家长无能力教育好孩子,就迷恋“棍棒教育”,让孩子到网戒学校“矫正”。不客气地讲,网戒学校利欲熏心,而家长无疑成了变相帮凶。的确,到“网戒学校”接受培训后的孩子,过后大都变“老实听话”甚至“孝顺”了,殊不知,那是以孩子身心被摧残为代价换来的。被“网戒学校”残害至死的孩子,李敖不是第一个,类似悲剧以前就曾发生过。暂不说何为“网瘾”,国家权威机构尚未给出明确说法,就算孩子有网瘾,也不能轻易相信合肥这样的学校。

  当前,网戒机构鱼龙混杂,不少都是打着“网戒”的名义,实则只为了赚钱,哪怕是有资质的,也必须特别谨慎。2013年,文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商总局等就印发了《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工作方案》。可时至今日,也没有解决“方案”中要求的“杜绝违法执业和超范围执业”的问题。这说明,对含有“网戒”内容的学校或机构加大监管力度,必须重视起来。同时,家长切莫再犯糊涂,让孩子再遭受“网戒学校”的摧残。李敖的妈妈刘丽称他们一家得到了“血的教训”,那么其他家长呢?更值得追问的是:能置人于死地的“网戒学校”还有多少?绝不能让李敖的悲剧再次上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