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征婚要求女方父母是原配有错吗?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1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大妈帮28岁高颜值海归儿子相亲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上了热搜。视频中,一位杭州本地女士前往相亲角帮自己儿子相亲。她说儿子28岁,在国企投行工作,颜值高,1米83,曾在美国留学。因为担心有文化差异,不找外地人。并且提出了自己对女方的要求:本科以上,并且“女方父母要是原配,身体要好”。这一择偶标准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2月22日新华网)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种事情根本就没有标准答案,双方掐架是不会有结果的,只能是白白浪费时间。现实生活中,类似的奇葩征婚条件时常见诸媒体。南京玄武湖相亲角有一则奇葩征婚帖在网上走红。一位富家女征婚对男方的父母提出了“五大原则”:一是【不管】不干涉儿女婚后的生活方式,不催娃;二是【不腻】不同住,节假日不要求走亲戚送礼;三是【不钝】有独立网购、叫车、上网的能力,比如天猫双11会自己用手机购物,不劳烦儿女;四是【不愚】不传伪科学、养生谣,饮食健康,选择盒马等健康型生鲜;五是【不废】有一定收入,不颓废,热爱旅游、健身的优先。还有一则征婚启事显示,一位沈阳姑娘除了要求对象为沈阳本地人,年 龄24岁以上 ,身高不低于1. 77米,以及身体健康 ,工作稳定等常规条件外,还附加了一条奇葩的条件,要求男方为王者荣耀高段玩家。类似征婚条件,还有不少,无法一一列举。

  网络上经常会爆出各种奇葩的征婚要求,让人啼笑皆非。实际上,这样的奇葩征婚启事,早已有之。一百多年前的清朝,就出现过极其另类的“征婚启事”。这份“奇葩”征婚启事就是蔡元培先生挂出去的。1900年,思想开明,尊重女权的蔡元培先生写出了著名的《夫妻公约》,就在这一年,他的原配夫人王昭病逝。作为一位著名的黄金单身汉,很多人劝蔡元培续弦另娶,更有大批媒人跑到蔡元培居所给他保媒。于是,不堪其扰的蔡元培在门口张贴了一张“娶妻标准”:第一条:不缠足的女性;第二条:识字的;第三条:男子不得娶妾、不能娶姨太太;第四条:如果丈夫先死那么妻子可以改嫁;第五条:意见不合可以离婚。有情人终成眷属。后来,蔡元培遇到了黄仲玉,喜结良缘,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传为佳话。

  大家应该理性地看待奇葩征婚,这是个人的私事,只要是不违法,只要不是违背社会基本道德规范,那就是人家的自由,谁都无权干涉。过去讲“门当户对”,后来讲“爱情至上”,如今讲“多元婚姻”。比如,有富翁征婚,条件虽然苛刻,但是不能用道德大棒将其“一棍子打死”,而是要包容。法律法规,道德规范这是征婚的“高压线”,只要是没有触碰,提出的任何条件都应该受到保护。大家说,对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