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当重视农村过度燃放烟花爆竹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禁放鞭炮在全国很多城市得到了较好落实。然而,在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春节期间,燃放鞭炮仍十分盛行,而且随着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农村燃放鞭炮数量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贵,部分地区还存在燃放鞭炮的攀比风。记者注意到,过度燃放鞭炮在加大村民经济压力的同时,也严重污染农村空气环境、影响村容村貌,甚至带来火灾、炸伤等安全风险,如何引导村民量力、文明、安全、理性燃放,值得关注。(2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虽然今年春节已经过去,但就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我国一些农村地区过度燃放鞭炮形成的攀比之风、浪费之风、奢侈之风还比较严重,农村过度燃放鞭炮愈演愈烈,亟待刹车。春节期间,记者回到湖南省桑植县老家发现,现在农村所放鞭炮与以前相比也发生很大变化,以前主要是小鞭子,挂鞭、盘鞭居多,现在则以升空类礼炮为主。有些鞭炮升空的同时还带有笛音,取名“金蕾报喜”等,在空中爆炸,声如轰雷。“今年除夕晚上放了3000多块钱的烟花”随处可见,“8万块钱烟花就图个热闹”更是令人震惊。花这么多钱买烟花爆竹,恐怕连那些允许燃放的城里人都会“甘拜下风”。

  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危害恐怕人人皆知,一是会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污染空气,环境污染。二是烟花爆竹发出的噪声形成噪声污染,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三是放烟花爆竹时稍有不慎,不仅会发生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故,还会引起火灾,造成灾害,这些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就说人身伤害,春节期间,记者在湖南桑植看到,现在办喜事、过年、拜年等所放鞭炮,基本以升空类的各种“震天雷”为主,这类鞭炮,威力巨大,能轻易炸断人的手掌,甚至造成致命威胁。今年春节被鞭炮炸伤的案例很多,有些被炸伤眼球、有些被炸伤手指……

  的确,在一些还没有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的地方,尤其是广大农村,从尊重传统民俗、传承春节民俗文化的角度出发,暂时保留燃放也是人性化之举。可是,如果过度燃放,形成噪声、废气、废渣等,影响村容村貌,滋生攀比之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或是带来火灾、炸伤等安全隐患,那岂不是得不偿失?既失去了春节燃放的意义,又增加了不稳定、不安全隐患,这对于新农村建设,对于构建文明和谐社会,无疑产生负面印象。

  当然,就我国农村面临的现实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可能一步到位,一时间确实很难全面禁绝,广大农村地区的风俗习惯还应得到一定的尊重,但也并不意味着做不到少燃放。其实,农村地区在燃放烟花爆竹上,并非仅在春节期间进行,春节只不过是一个比较集中的时段。就连平时,农村居民在婚礼、丧葬、生日、乔迁、立碑等隆重仪式上燃放烟花爆竹且过度燃放的现象仍很严重。因此,若想移风易俗,减少盲目攀比的恶风,就必须发挥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的作用,并把燃放烟花爆竹纳入村规民约,做不到不燃放,至少可以做到少燃放。

  目前,我国一些农村还不是很富裕,可是,像“农村立碑,8万块钱的烟花就是图个热闹。祝大家新年快乐”这样的事情还存在,不禁令人感到忧心。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党中央给各地下达的“死命令”。如果由于爱面子、搞攀比,使过度燃放烟花爆竹这样的事情在农村不断上演,不仅不利于文明勤俭风气的养成,还将拖累脱贫攻坚的进程。是的,如今绝大多数农村已经富裕起来,鞭炮在农村已不再是奢侈品,可就算再富裕也不能忘记,燃放烟花爆竹的害处很大,尤其是过度燃放,因此,把农村过度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当是各农村基层组织必须重视的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