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救护车被堵高速应急车道岂能靠下跪让路
http://www.scol.com.cn(2019-2-22 9:1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急车道被占,救护车受阻,家属下跪磕头求私家车主让路。近日,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2月21日《环球网》)

  稍微有点良知的人,看到这一幕,恐怕都会对那些占用应急车道的私家车主非常的气愤。然而,更让人气愤的是,被称为“生命通道”的高速应急车道被私家车占用,这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种普遍现象。每年的国庆节“黄金周”、春节假期,高速一旦发生拥堵,应急车道立马被一些私家车占用,连带高速应急车道一起被堵,想给运送病人的救护车让路都很困难,严重影响和耽误了患者的救治,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比如,2月10日下午的京港澳高速,受春节返程高峰影响路况拥堵,很多车辆就开上了应急车道,导致救护车前行艰难;同一天,湖北恩施,一名待产孕妇大出血,被滞留高速,其所在车辆多次想通过应急车道赶往医院无果,直到交警赶到,劝离前方车辆,并处罚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

  从法律角度说,不管是私家车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还是私家车拒不给正在运送患者的救护车让路,均属于交通违法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但即便如此,私家车占用应急车道、拒不给救护车让路事件仍然频频发生。究其根源,司机车占用应急车道、拒不给救护车让路的违法成本太低。《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通行的,可以处警告或罚款,乃至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而按照很多地方的规定,占用应急车道只是罚款200元,并扣6分。如此处罚力度显然过轻。更离谱的是,很多占用应急车道、拒不给救护车的私家车并不会因交通违法行为被处罚,反过来进一步加深了驾驶员的侥幸心理。直到21日中午,在舆论压力之下,安徽六安当地交警部门才发布调查情况通报。

  占用应急车道、拒不给救护车让路本是违法行为,却要家属下跪才能让路,这显然毫无天理可言。打通高速应急车道,让“生命通道”保持畅通,不能靠救护车上的患者亲属下跪,而是要靠执法部门的强有力执法来倒逼。首先,高速交警部门要加强常态化执法,用日常执法倒逼驾驶员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其次,在高速发生车祸、可能出现拥堵等特殊情况时,交警部门要利用交通广播及时对驾驶员进行引导,还应利用直升机、无人机进行巡逻、执法。再者,提高占用应急车道、拒不给救护车让路等妨碍“生命通道”行为的违法成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