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压岁钱做公益活动是在“储蓄爱心”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8:1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岁半的薛昊明家住西安高新区,是高新五小一年级学生。昨日上午10时许,他在爷爷陪伴下,提着100双崭新的手套前往科技路西段,分发给街头的保洁员,“你们在寒风中打扫卫生,实在是太辛苦了,希望你们的手不要再受冻了。”拿到手套后,保洁员立刻就戴在手上,“很暖和,感谢小朋友。”大家依次将薛昊明抱起来,表达着他们淳朴的谢意。(2月20日《华商报》)

  众所周知,孩子们的压岁钱,代表着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是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祈祷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好好学习、幸福安康常相伴。压岁钱怎么花、如何管,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前两天就有媒体报道披露,广州一对父子就因压岁钱的归属问题对簿公堂,闹得纷纷扰扰。

  读到西安高新区的小学生用压岁钱给当地的环卫工购买手套的报道,让笔者心里感到暖融融的。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到,孩子们对自己的压岁钱占有欲,并不是那么的强烈,他们兜里的压岁钱向外掏,花钱视角放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孩子们看见在冬季街头保洁员戴的手套是烂的,手被冻得通红,就自动自发提出用压岁钱给这些保洁员送手套的建议,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

  不可否认,孩子们压岁钱的管理使用问题,一直是多数家长较为头痛的事情。虽然一些儿童教育有识之士给出了妙招,但真正帮助孩子管理使用好,并非是件轻松的事情,从父子走上公堂对簿的案例就说明了这一点。

  “且花且珍惜”,要让孩子的压岁钱花在刀刃上,需要家长理性思考,帮助他们打理好。在笔者看来,有的花在学习用品的购买上无可厚非,但有的用于课余时间打游戏,家长要及时地干预抵制。像今天报道中提到的孩子拿出压岁钱做公益献爱心,却是“金光灿烂”,值得我们点赞。

  诗人泰戈尔说过,“爱是理解的别名”。因为有了孩子上学路上,对环卫工作业环境的理解和体察,才有了他们的爱心奉献。笔者认为,这种义举虽然谈不上惊天动地,但它是爱的甘露,为孩子在储蓄爱心,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让孩子从小树立起责任意识,知道如何爱他人,爱社会,这样的孩子必定会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