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3集的“诈骗剧本”要严惩“罪恶编剧”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8:0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花都检察院依法对以彭某某等为首的21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据了解,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同样有“话术”,类似一本13集的电视剧本,每天演一集。(2月20日《新快报》)

  这起电信诈骗案件的成功,有着一个深厚的背景因素,所有的诈骗人员在实施诈骗的时候,都是照本宣科的依据“诈骗剧本”的内容进行操作的。真正属于“教科书式诈骗”。

  这个“诈骗剧本”一共13集,每一集都有一个主题,比如第一集叫“聊粉”,第二集叫“兴趣”,第三集叫“义工”,第四集叫“吵架”。而每一集的情节和桥段都写好了。分别应对“电话那头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演出和结果”。电信诈骗人员是可恨的,是他们让多少家庭破碎,是他们让多少人生改变。可是,同样可恨的是那些编写“诈骗剧本”的人。

  全国第一部电信诈骗题材电视剧《天下无诈》正在热播,其中就涉及到了“诈骗剧本”的情节。几乎每一个电信诈骗集团的背后,都有一个“诈骗剧本”的编剧。在这部电视剧里,有这样一个“诈骗剧本”的编剧,他原本是一个文化人,平时喜欢写写画画,可是苦于没有展露才华的机会,在苦恼之中被诈骗集团利用了。诈骗集团邀请他撰写了“诈骗剧本”,还针对不同的情况,经常进行修改桥段和内容。而对于自己的犯罪行为,这位文化人不以为然。他认为自己并没有犯罪。一个是,自己没有参与电信诈骗;一个是,自己只是撰写了剧本。他狡辩说:就像一把菜刀杀人了,而菜刀是没有罪过的。“剧本”也是一样的,“剧本”本身没有错,有错的是诈骗人员。

  这种狡辩显然是荒唐的。虽然,这只是电视剧里的情节。而实际上电视剧的情节是来源于生活的。其实,现实诈骗案件中,也有很多编写“诈骗剧本”的人。这些人往往自己认为很有文化,而又觉得“英雄无用武之地”,感到自己没有遇到伯乐就仇恨社会,就会被诈骗集团利用了。这些人还往往有着丰富的社会经历,甚至是熟悉警方的侦破手段、社会人员的心理状态,编写出的“诈骗剧本”也就十分“实用”了,为电信诈骗集团当了帮凶。

  就像这起电信诈骗案件一样,竟然有13集的“诈骗剧本”。很显然,“诈骗剧本”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严厉打击诈骗集团是必须的,但是如何更加严厉的打击“诈骗剧本”的撰写者,提升打击的标准,不让他们为虎作伥,也是需要思考的事情。

  “诈骗剧本”,揪出“演员”也要严惩“编剧”。别让那些所谓的文化人再害人了。所有编写“诈骗剧本”的人都不能轻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