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奇葩汤圆”吃出“时代的甜味”
http://www.scol.com.cn(2019-2-19 9: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知道今年都有哪些新口味吗?年轻人都喜欢吃啥?从各大平台数据来看,今年的汤圆,以榴莲、咸蛋黄、钙奶味等奇葩口味为亮点,而老字号们,则因为创新,成了新网红。天猫数据显示,汤圆2月累计同比增长了117%。(《钱江晚报》2月19日)

  都知道,汤圆既是传统美食,也是“高糖食品”。在“抗糖化”声音兴起的今天,汤圆销量不减反增,着实令人感到疑惑。也许,消费者买汤圆,尝的不是汤圆中的枣泥、糯米、白糖味,而是这个时代发展的“甜味”。

  近日,京东发布了《元宵节前期消费大数据》。报告中显示,来自辽宁、黑龙江、河北、山东、吉林等北方城市频繁购买汤圆,海南、宁夏和云南的消费者开始对元宵情有独钟。北方元宵与南方汤圆走向“融合”,“甜党”与“咸党”之争却未见出现。这是因为我们的味觉习惯变差了吗?不,应该是我们的味觉需求变大了。

  一方水土,一方味道!过去,受制于地理环境,一个地区仅仅能尝到一个地区特有的汤圆。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上的物资愈发充盈,吃汤圆不再受到交通、时令、物产环境的限制。寒冬腊月我们能尝到热带水果味的汤圆,传统节日我们能尝到西方甜品味的汤圆。海量的物资充实了商家的“厨房”,老字号“创新”的基础也在于食材的选择多了,食材的价格降了,制作的工艺升级了。

  有人说,“奇葩汤圆”走红,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消费者“吃腻了”传统汤圆,想换一点“新奇”的味道。可实际上,大众的消费观念日趋理性,购买“奇葩汤圆”恐怕不是因为“少见”,而是因为“好吃”。何况,奇葩汤圆不仅仅是“稀奇”,草莓味、香橙味、奶钙味等新式汤圆被推出市场,迎合的也是时下流行的健康饮食潮流,传统美食在时代活力的助推下走向革新

  一个有“甜味”的时代,无论吃什么,我们脸上都能在不经意间泛起阵阵的微笑。因为,我们不必再为汤圆买的不多忧心,不必再为汤圆买的太小费心,更不必再为汤圆买的难吃烦心。经济条件的提升,让越来越多的人愿花钱在新型的体验上,购买“奇葩汤圆”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谁又能知道,十年或二十年之后,今日的“奇葩汤圆”会不会成为未来的“传统汤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