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亲属帮老人安乐死被判刑是堂法治课
http://www.scol.com.cn(2019-2-17 9:2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母亲冷某重病痛苦难忍,恳请女婿买来老鼠药,最终,当着丈夫樊某庆、女婿张某祥、大女儿凡某露的面,这位母亲吞下老鼠药,数小时后“安乐”离世。丈夫、女婿被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大女儿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老人重病缠身,痛不欲生的情景让亲属们看到既揪心又无奈。但是,不论如何,亲属都没有纵容和帮助老人安乐死的权利。《刑法》第232条指出:所谓故意杀人罪,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

  从目前来看,我国还尚未施行安乐死,即便以后施行安乐死办法,那也需要在严格公正的法律框架内进行,绝不是亲属之间的随心所欲,私底下商量着的行为。不难想象,假如亲属帮老人安乐死被默许了,那么谁又敢保证在以后危重病人当中,不被人打着安乐死的旗号实施谋害呢?

  不错,母亲冷某虽是自愿要求家人“帮助其自杀”,但是,这种帮助并没有得到法律许可,亲属做法显然是违法犯罪,是故意杀人。事实上,有很多重病缠身的人都想过让亲属帮着安乐死,可是,一方面是没有得到法律许可;另一方面是亲属们也过不了伦理道德这一关。

  因为,这都彰显了我们对生命至上的极度敬畏和重视。

  俗话说:好死不如奈活着。病人在痛苦中挣扎,有时确实到了生不如死的地步,但是,我们做亲属的越到了这样的关头,越要耐心细致地给予安抚与慰藉,直到悉心照顾他们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次之所以会出现亲属帮老人安乐死案例,一个重要原因,还是重病老人不想自己遭罪受,不想自己连累家里人;而家里人也没有挽留病重在身的老人意愿,甚至还有“久病床前无孝子”的想法,或行为,这才导致彼此之间的一拍即合,形成默契。殊不知,这样既是一个违法犯罪的行为,更是丧失伦理道德的举动。由此来说,亲属帮老人安乐死被判刑是堂法治课,我们都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在我们身边再度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