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念之差是成魔还是成佛?
http://www.scol.com.cn(2019-2-16 9:4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沈阳一工人工作时意外掉进深坑,老板张天不施救铲两车土把人埋了。事后,张天还进行了证据销毁,但是他的罪行最终没能逃过法眼。近日,他已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2月15日澎湃新闻)

  一切都已无法挽回,张天一念之差把自己从小老板变成了杀人犯,他在法庭上最终说出自己铲土埋人的动机:“我不敢打120,工人伤得不轻,当时我脑袋一片空白,担心给他治病会花很多钱。”弗洛伊德曾说,人,是善恶同体的兽。那个时候,张天的恶战胜了善,才会发生这种悲剧。我们在哀叹张天不幸的时候,也应该扪心自问,自己的心中是善多还是恶多呢?恐怕一时半会说不清楚吧?只有经历过重大考验才能得出结论。

  早在2000多年以前,儒家两位大咖孟子和荀子,就分别提出人性本善,人性本恶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我以为,人性本善,人性本恶都没错。人的善恶之分,只不过是在人性与兽欲之争中哪方面占据上风罢了。人要是毫无顾忌地去抒发兽欲,与野兽何异呢?张天情急之下,没能控制住自己的兽欲,一失足成千古恨。事实上,世间根本就不存在绝对的好人与坏人,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更重要的是善恶只是一念之差。

  佛家说,一念成佛,一念成魔。指的就是佛性和魔性同存人心,而科学的解释是善恶都存于基因。道德的建立好像蜗牛前行,恶的力量如同摧枯拉朽。英国诗人西格夫里·萨松代有一句经典诗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猛虎和蔷薇是人性中的两面。猛虎代表人性的欲望,蔷薇代表人性的善良。人性之恶,它存在的价值,是为了生存,因为远古人生活在丛林时代,这是必要的,也是进化留给我们的本能。张天因为怕花钱,就活埋了工人。人性丑陋,可见一斑。

  柴静在《看见》里面写到:人性里从来不会只有善恶,但是恶得不到抑制,就会吞吃别人的恐惧长大,尖牙啃咬他们的身体里的善,和着一口一口的酒咽下去。最后一夜,“血红的眼睛”睁开,人的脸也许在背后挣扎闪一下,没有来得及尖叫,就在黑色的漩涡里沉下去了,暴力一瞬间反噬其身。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魔鬼和天使,如同有光的地方就有阴影。当光足够强大的时候,阴影就会逐步淡化。

  恩格斯曾经以赞赏的态度引述黑格尔的观点:“人们以为,当他们说人的本性是善的这句话时,他们就说出了一种很伟大的思想,但是他们忘记了,当人们说人本性是恶的这句话时,是说出了一种更伟大得多的思想。”恩格斯进一步阐述:“恶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借以表现出来的形式。”事实胜于雄辩。扬善固然重要,惩恶必不可少。行善需要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作恶却与生俱来,天性使然。善的培养不可或缺,然而,惩恶必须依靠法治,而不能依靠人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实现和谐社会,美好人间的必要条件,每个人都应该做惩恶扬善的践行者,而不是旁观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