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我好不好”实质在于获得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9-2-15 8:1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政公司“阿姨来了”近日公布的《2018阿姨年鉴》显示,“对我好不好”成阿姨上岗下岗首要因素。因为是长期与人打交道的服务行业,阿姨们选择工作的参考标准第一是雇主是否待人亲和,第二才是工资待遇如何。“包不包住”和“劳动强度大不大”也是阿姨们挑选工作的主要原因。(2月14日《工人日报》)

  家政从业人员上岗下岗的首要因素居然不是工资待遇,而是“对我好不好”,这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然而,却不难理解。其实,这是劳动者对尊重的需求。

  “对我好不好”之所以成为家政员上岗下岗首要因素,原因有三:其一,工作时间长。因为一年只有365天,可她们的年平均在岗时间为250天。据了解,因为家政行业的特殊性,52.2%的这家政员是根据雇主的时间来灵活安排。只有2.3%的家政员能够双休。如果雇主对她们不好,这日子恐怕无法过,如果得不到雇主的尊重,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这工作也是没法干了;其二,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员从事家政员工作。11.38%的家政员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还有83名家政员为硕士学历。家政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年鉴》显示,95.2%的阿姨持有一个以上的证书,34.78%的人拥有4个及以上不同的证书,7.5%的阿姨至少拥有6个以上的证书。从业人员学历的提升,以及素质的提高,对于获得尊重会更加注重。这也导致家政员重视“对我好不好”;其三,薪水的提高,对于地位价值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据了解,58.6%的家政员工资在5000~8000元之间,已经赶超应届毕业生,当年单月最高收入为3万元。

  之前,家政从业人员由于文化程度低、素质差,社会地位也不高,雇主对家政员不太尊重也是比比皆是。当下,家政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市场也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市场呈现“供不应求”,家政从业人员自然也就有底气选择雇主,就有底气自由选择上岗下岗。其实,我们也清楚,不管从事什么行业,获得尊重是最起码的。一些行业之所以未能获得普通的尊重,显然与收入待遇以及社会地位不高有关,最重要的是,底气不足,而家政从业人员现在的底气已足,她们拥有主动权,能够选择雇主,自然,需要雇主对她们更好些。我们要学会尊重家政从业人员,不然的话,可能不会再有家政员到你们家服务。换言之,对于雇主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学会尊重所有的劳动者,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会的一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