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情人节来袭,老年人的爱情也不能“掉队”
http://www.scol.com.cn(2019-2-14 8:3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默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爱情电影扎堆来袭,鲜花市场也忙碌起来,火锅店、西餐厅也比往日多了一份热闹与情愫,大街小巷上的情侣牵手,社交平台上的钟情告白......我们知道,一年一度的2.14情人节又来了。不仅“浪漫经济”被催热,社会层面上的浪漫氛围也越来越浓烈。

  每年今日,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自然是终成眷属的“有情人”,而忧愁的则是“单身狗”,“有情人”秀恩爱,撒狗粮,最受伤害的便是“单身狗”。面对这种情况,适用的不是“浪漫经济”,而是“租赁经济”。怎么说呢?这几年“租女男友”过情人节悄然流行,甚至还有媒体评价道,租男女友过情人节已经成为一种新经济现象。不过,面对这种新式社交模式,一定别懈怠了监管与规范,这一点切记。

  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一年情人节,舆论场都会呼吁关心“单身狗”,调侃中也带有一份关怀。不过,无论是“有情人”,还是“单身狗”,说来说去都是年轻人的事情,并没有老年人什么事,好像老年人成了情人节绝缘体一样。

  在社会层面,也没有针对老年人的情人节配套产业,更没有相应的浪漫氛围和现实意识,难道老年人就没有过情人节享受爱情的权利了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老年人需要爱情,更要享受爱情,并且对爱情有更高层次的坚守和更忠诚的陪伴。所以,他们的爱情权利更应该被社会所尊重,社会也欠老年人一个“情人节”。

  据现代快报报道,泰州靖江一对八旬夫妇在病房牵手的照片,近日在朋友圈热传。照片中的爷爷今年84岁,奶奶82岁。腊月二十九,奶奶突发脑梗住院,过了两天爷爷身体不好也跟了过来。医生看老两口形影不离,就将他们安排在一个病房里。2月9日医生查房时,意外发现病中的两人紧握着手,深受感动,于是拍下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网友们纷纷表示,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再举个例子,“蚂蚁森林”的公益行动相信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参与,但实际上很多老年人也参与其中。也就是说,在蚂蚁森林里合种爱情树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浪漫,也属于老年人的幸福时光。据了解,记录晚年彼此陪伴的时光,是多数老年人选择合种爱情树的原因。

  再来对比一组数据,60岁以上老年人成功申领到爱情树的比例不到0.73%,而35岁以下的年轻人则高达5.65%,差不多是老年人的8倍。由于身体和年龄等多方面的原因,老年人合种的速度比不上年轻人,但是却比年轻人更执着。数据显示,年轻人退出合种的比例超过10%,而老年人则不到6%,差不多只有年轻人的一半。在这些老人合种的爱情树里,约70%变成了一个人在浇水。

  这样的现实案例,这样的数据对照,不仅让我们窥探到了老年人对爱情的执着与坚守,更看到了老年人的落寞与不易,折射出的是需要关爱的强烈情感诉求。对于这一点,我们社会层面,尤其是我们年轻人最需要正视。

  也有网友认为,虽然很多老年人可能从来没有过过情人节,但是他们的爱情才是真的令人羡慕的感情,也真正诠释了情感的真谛,陪伴相守的真谛。而作为后来人,我们不能让这些真挚的爱情,在现实中悄然流逝,而是需要留住它们,烙下现实印记。如此,既是表达对老年人爱情的致敬,也是让真挚的爱情能够在现实空间中永远传递和流动下去。

  其实,现在大红大紫的“情人节”恰恰可以作为一个具体的窗口,呈现出社会对老年人爱情的理解和尊重,这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别样的关爱。

  现实中,要有更多为老年人独家定制的情人节活动,比如特定礼物、拍婚纱照、聚餐和唱歌等。子女和后辈们在享受自己的爱情同时,也要为父辈祖辈的“爱情保鲜”,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不仅是对老年人的尊重和爱护,也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进而在情人节呈现出一片祥和幸福的现实状态。

  老年人爱情不掉队的“情人节”,才是完整的,浪漫的,美好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