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切莫再把“情人节”过得不伦不类
http://www.scol.com.cn(2019-2-14 8:3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也叫“圣瓦伦丁节”。这是一个充满温馨和浪漫色彩的节日。一个比较认可的说法是:公元250年,罗马皇帝克劳迪二世认为结婚的男子没有战斗力,故颁布严禁士兵结婚的法令。许多年轻人只好偷偷地跑到主教圣瓦伦丁那里去秘密结婚。当局得知后就把主教关进监狱。

  经牢狱中的棍棒乱石打击后,圣瓦伦丁被斩首示众。据传,圣瓦伦丁在被处决前爱上了狱卒的盲女。他坚贞不渝的爱情使盲女奇迹般地重见光明。在他留给她的遗言里署名有“你的圣瓦伦丁”的话语,成为情书里的经典字句。可见,这段悲剧是因为没有听从罗马皇帝的旨意,是宗教使然。西方情人节是想获得爱情自由,以及对抗强权。庆贺的方式是咖啡、鲜花、巧克力、情人卡、丘比特弓箭形的嘴唇、在古怪礼帽上筑巢的鸽子……

  “情人”这个词,总能触动人心,尤其是青年男女和少男少女的心扉。自从改革开放后,国门大开,“情人节”也与其他“洋节”一道进入中国,这对借鉴异域文化,乃至“洋为中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自信的气度。不少人在2月14日这天,给心爱的人,或是夫人或是恋爱对象购买鲜花等礼物,或是陪着心爱的人一同看场电影,或玩游戏,或吃一顿美食大餐,或以其他方式表达对“情人”的关心和爱恋,这完全可以理解。西方情人节中当然也包括中国人可以接受的一些价值观。

  然而,近年来有些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过西方情人节,大有“荒腔走板”之势。不少人盲目跟风,根本不清楚“情人节”的来源、倡导的内容等,而是跟着瞎起哄。看到别人过情人节,自己就耐不住性子,也跟着过。加上一些商家提前的促销和渲染,把本该安静、平和、节俭的情人节搞得乌烟瘴气。一些年轻人为了讨好心上人,不惜购买很贵重的礼物,甚至透支购买。且在情人节这天,各种娱乐没完没了,不仅透支了身体和收入,还养成了攀比和过度娱乐的坏毛病。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热衷于“过洋节”,一提“洋节”就来了兴趣,仿佛打了鸡血一般,一些人过西方情人节就是如此。事实上,中国也有自己的“情人节”,但中国的“七夕节”与西方情人节又有着很大不同,那是传统的中国节,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的崇拜。史载,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随着人们对天文的认识和纺织技术的产生,有关牵牛星织女星的记载就有了。七夕节蕴含的是忠贞、诚实、善良的爱情,从某种程度来说,七夕节恐怕比西方情人节的意义更大。可见,我国的“七夕节”往往被贴上“中国情人节”的标签很不恰当。

  遗憾的是,近些年情人节大有“压制”七夕节的势头。有些人放着中华民族自己的七夕节不过,却热衷于情人节,这不能不引起足够的警觉。夕节节有数千年的文化传统,蕴含着丰富的民俗、婚恋、家庭、史诗、戏曲、艺术等方面的精神内涵,富含互敬互爱,生死不渝,忠于家庭,孝敬长辈等深刻的文化精神追求,更具“中国特色”。可是,一些国人却往往忽视七夕节而热衷于西方情人节,这充分说明我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还需要加大力度。

  当然,文化没有国界,有人愿意过情人节,那就让这部分人去过好了;抵制洋节,并非是理性、开放、包容的正确做法。不过,在过情人节时,怎么也不应该忘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情人节可以过,但绝不能盲目地过,尤其是把其过得洋不洋中不中,甚至过得乌烟瘴气,既浪费钱财和精力,又不利于培植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对此,每个人都该反思自己的行为,切莫再把“情人节”过得不伦不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