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1分52秒的相聚,真实最动人
http://www.scol.com.cn(2019-2-12 8:4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费狄拉说,“平凡才是真正的人生。因为,唯有远离虚饰、特异之处,才有真实。”

  近日,《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栏目播出的一则《相约在零点37分》故事让网友哭的稀里哗啦。故事讲述了春节期间两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的两名铁路工作者,在仅有的短暂的1分52秒相聚时间里团聚的场景。

  相逢是短暂的,但相爱很深。浮躁功利的社会环境里,这种“神仙爱情”无疑是一股清流。为什么故事动人,因为稀缺,也因为真实。真,是柔韧的。坚硬之物易断,柔和之物恒久,内心丰富,看见美,内心真实,见证美。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这个故事很扎心,却也很暖心。他们为着责任奔跑在不同岗位,也因为爱情而不改初心,他们也是流动中国里一抹美丽的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对铁路情侣在坚守岗位、坚守梦想、坚守爱情的征程中不放弃、不抛弃,子夜时分的一次短暂相聚,见证了他们的坚守,也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这是每一个铁路人都能读懂的故事,也是很多人的生活常态,聚少离多,让每一次团聚都意义特别。这也是无数坚守岗位、逐梦前行的人的共同体验,因为团聚有时候也是“奢侈品”。

  “相聚这么短,列车那么长,郝康跑过一节又一节车厢”,解说与画面的有机组合,让场景演绎释放了“催泪剂”,你有多坚强,就有多柔弱,虽然入眼的是常见的奔跑找寻画面,但特定情境表达带来的视觉冲击,还是让人收不住眼泪。不煽情,不做作,情感表达已然爆棚,观者自有判断。故事讲得的是一次难得的相聚,背后却是爱情、梦想、职业、责任、担当、奉献,让每个人都能在片子中思考自己的生活,真正达到审视自我直击内心的目的。

  “下吧!”“我把你送到神木西吧。”“下吧,你快下吧!一会神木西没车了。”“一会儿我坐我们单位的大列回来。我不下了。”“你下吧,没事,快开车了。”“那我就走了。”“这我给你买的护手霜,你抹上啊。”简单的对白,发生在凌晨拥挤的车厢,久违的恋人,饱含着辛酸成了别人眼中的“神仙眷侣”,我们都是平凡的人,都渴望平凡简单的生活,但有些责任总需要让人扛起来。

  数据显示,2019年铁路春运节前发送旅客1.43亿人次,如此庞大的客流,要保证他们平安、有序、温馨的踏上归途,背后是数百万铁路人不归人的坚守。

  真实的情感呈现,没有炫技没有煽情,但却无比亲切动人,打动的也不只是铁路人,更是无数个在流动中国坚持梦想、坚守岗位、忠贞爱情的平凡个体。我们看过很多所谓的爱情电影,各种巧合和炫技的视觉制造让人觉得千篇一律,唯有这种深入社会角落,不为人知的情感流露才会产生更多惊艳的火花,才会动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