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性化的警方通报受热捧折射了啥?
http://www.scol.com.cn(2019-2-12 8:2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莘县公安局的一条警情通报,近几日在朋友圈中意外走热,引发讨论。通报对2月9日发生的“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一事进行说明,但文辞一改“冷冰冰”的通报体,寥寥几笔概括事发经过,再以人性化的行文劝大家“自珍自重”、“对自己负责,对父母家人负责”,最后推己及人,劝说当地网友不再传播血腥视频,以免给死者家人造成反复伤害。(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通报作为传达重要指示精神或情况时使用的公务文书,适用行政机关,党务机关等,通报的语言一般简洁、庄重,分析中肯,评价实事求是,结论公正准确,用语把握分寸,这是通报的基本属性。正因其具有官方性的色彩,出现在大众视野的通报通常都是程式化文本、官方化语气,只是将描述性信息“填入”模板中就足以。

  然而,这次莘县警方在对非正常性死亡事件的通报中,却以改过去“冷冰冰”通报的官方体,变为人性化通报的暖心体,受到广大网民的热捧。通报发布后引发关注,一天之内阅读数已超过10万次。不少网友有感于通报中的提醒内容,为年轻生命的逝去感到痛心和惋惜。也有网友称,通报的行文让人看到温情的一面,不再是冷冰冰的表述,赞其有“人情味”。还有网友主动转发通报,希望身边的年轻朋友能够体会“父母渐老,羔羊跪乳,须报养育恩”的深情。

  之所以这样写,撰写这份通报的当地警方宣传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样写通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站在死者家属的角度、立场去考虑这个事情。在笔者看来,这种人性化的警方通报,不但没有失去“模板式”通报的分寸,而且更容易唤醒广大公民如何敬畏生命,生命且行且珍惜;让活着的人更懂得人文关怀,如何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家人,由此会进一步引发广大网民的探讨和交流,让每个生命个体更加有尊严感。

  这样的通报效果,在笔者看来,是以往冰冷的官方通报不可比拟的,这样的通报不仅能够让信息及时传达,更能接地气,打动人们的心弦。由此来看,官方式的通报风格并非固态化,也要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管理的发展,受众传播的多样化,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莘县警方无疑给我们一种很好的启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