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人情味的官方通报更直抵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9-2-12 8:1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命不易,一路前行,且行且珍惜。父母渐老,羔羊跪乳,须报养育恩。”“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生命的旅程中,奋力跋涉,负重前行。”……这样一段情深意长的文字,出自山东莘县公安局对“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事件的警情通报。通报发布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2月11日,新京报网)

  新年伊始,一个鲜活的生命便这样离开人世。在痛心之余,发布一则细节详实逻辑缜密的警情通报,既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也提醒大家别传播血腥视频、珍爱生命,无疑很有必要。与以往一些模式化严重的官样文章不同,山东莘县公安局在通报中,出现了许多富有人情味的词句,将冰冷的公文语言替换为具有人文温度、厚度的词句,彰显了工作理念、工作思路的与时俱进。

  官方通报代表着政府部门的履职形象,严肃、严谨的表述,本身并没有过错。不过,官方通报的主要受众是人民群众,通报能否实现应有的信息传达、情况提醒、回应诉求等等积极效果,就必须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否则,格式化、冷冰冰的官样语言,人民群众可能在本能上产生某种排斥情绪,这就可能削减官方通报的实效。反之,改变千篇一律的机构式口吻,转变为朋友之间的情感交流,更能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也更能实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人民群众为这样的官方通报点赞,就是对这类工作方式的支持与认可。对警方而言,开展生命教育,这是应尽的职责,然而,以更加质朴、人性化的方式,在不失威严的前提下添加一些温情的元素,更容易得到民众情感上的认同。当地警方的这则通报,能够迅速实现十万+的阅读量,正是民众对政府机关宣传思路、方式、分寸开拓创新的呼唤。就像抖音短视频里备受追捧的“四平警事”那样,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能够寓教于乐,也能引发共鸣、引起反思。

  细节是作风的放大镜。工作中,许多不经意的细节背后,往往彰显着工作思路的迭代升级与工作作风的持续优化。人们也容易在细节中,感知到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的情况。政府公文的受众,不仅仅在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更在于最广泛的市民群众。将严肃的内容以更加生动、温情、质朴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少了官样文章的说教口吻,多了人情冷暖的普世情感,不仅能够填平干群沟通的信息鸿沟,也更能引起情感的共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