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请少些转发“小伙坠楼视频”的心灵伤害
http://www.scol.com.cn(2019-2-12 8:1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莘县公安局的一条警情通报近几日意外走红。通报对2月9日发生的“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一事进行说明,通报人性化的行文劝大家“自珍自重”。通报发布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2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撰写通报的莘县公安局宣传科室了解到,“另类”行文是“希望大家看到通报能够体谅他家人的感受,不再传播血腥视频,不再恶意揣测死因”。(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正月初五,正是新春向好。可是,一条年轻的生命就这样从眼前殒落,大好的年华就这样提早结束,让人不禁扼腕叹息。生命不易,一路前行,且行且珍惜。父母渐老,羔羊跪乳,须报养育恩。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哪怕面临绝境,只要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也许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大家不要转发这个视频,希望大家考虑死者家属的承受能力。

  这就是山东莘县公安局发布的主要内容。对于警方的“社会事件澄清”,我们见过很多。只要遇到此类事件的时候,在引发网络热议、揣测的档口,警方或者有关部门都会出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事件的调查结果逐一说明。但是,像山东莘县公安局这种类型的版本通报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地方警方不仅对事件进行了澄清,而且善意提醒网友不要用“转发视频”的方式,往死者家属的伤口上撒盐。

  这个人性化的提醒和劝说,让我们看到的是警方的社会担当和柔情色彩。一个方面是,说出了生命的意义,说出了生命的色彩,劝导人们热爱生命。一个方面是,对死者家属心灵的关注。

  在了解了事情真相之后,很多网友都对警方的“善意提醒”和“积极作为”点赞,有的主动删除了朋友圈里转发的视频,有的则劝说他人不要再转发了。删除“小伙坠楼视频”是一种关爱和尊重。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所有人都成为了“百姓记者”,手里有一部手机,就能记录突发社会镜像。于是,我们在网络上会看到很多“血腥的小视频”,跳楼的、跳河的、出车祸的,这些视频的点击率很高,参与评论的人也很多。固然,这种小视频的存在对于推进有关部门的调查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给当事人和当事人的家属留下了刺痛和伤疤。

  其实,对于“小伙坠楼视频”此类视频的传播,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劝说,还应该是法律的阻止。应该从法律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这对于保障当事人和当事人家属的权益具有意义,而且对于观者的“不适感”也是一种保护,比如有的未成年人看到此类视频造成的心灵伤害也不小。

  删除“小伙坠楼视频”,应是最起码的人性情怀。请少些转发“小伙坠楼视频”的心灵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