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重拾“五心”节后再“上岗”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8:0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长假已过,人们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如今,尽管不敢随便缺勤,但也还存在上午签到下午“关门”、办公室“灯亮人不在”、在岗打不起精神等现象。少数党员干部受“节后综合征”影响,工作尚未进入状态。诚然,节日期间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本是人之常情。但是,这不该是给自己节后工作不在状态的借口,对群众而言,干部在岗是基本要求,为民办好事才是硬道理。因此,干部要尽快重拾“心情”、再“上岗”,拾起职责。

  心中有党。人无信仰则不立,国无信仰则不兴,党员干部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抓住思想这个“牛鼻子”,拧紧思想的“总开关”,端正好心态,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在岗不用心”,就是思想上的滑坡,将逐渐腐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容易得“软骨病”,不仅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更会影响民生幸福甚至制约发展大局。党员干部必须尽快地从度假聚会、慵懒闲散的生活节奏中走出来,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刻印在脑海中、融入血液,尽早地摆正心态回归到正常轨道上。

  心中有民。“国之命,如人之命。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急于民之所急,解决他们的困难以及当务之急。唯有身心在岗,以最快的速度走出节日的懒散,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工作,早日走进工作中去,全身心的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氛围中去。把为人民服务植根于自觉的思想和行动中,以实际行动来诠释在人民群众心中不可缺少的地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人民装在自己内心深处,以真心赢得民心,心中有民才能心中有情,当好人民满意的答卷人。

  心中有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要先行,以身作则守规矩。不论是节后上岗或是日常工作中,引导职工快速进入工作角色,用责任收心,即要以对工作、对人民群众高度的责任心来约束自己,将节后“收心”当作“法律法规”和“工作标配”。又要彻底根除“节后综合征”,节后收心归位,既不能隔靴搔痒,更不能心慈手软,督促十次不如问责一次,要立场鲜明、态度坚决、措施严厉,要抛弃老好人思想,该批评的批评、该问责的问责,切实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戴上紧箍,确保做到“人在岗、心在责、想正事、干实活”。此外,领导干部要切身体会职工的所思所为,才能理解“为什么”,知道“怎么办”,将节后工作人性合理化安排,让干部职工安心上班。

  心中有戒。“心中有戒,不逾规矩”,就是“始终保持尊法守纪之心,做而有顾忌,行而不忘法典”。节后工作状态如何,就要通过对镜、对标来自检节后一言一行、反思所作所为是否符合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常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坚持预防、治疗相结合,加强自我教育和管理,就能及时从春节大假的氛围中走出来,秉承“吾日三省吾身”,抵制各种消极腐败、“懒散庸”现象的侵蚀,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坚决刹住这股“年前综合征”歪风,真正从思想上,严一严规矩、紧一紧纪律,自觉遵守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等各项纪律,遵规守纪、不越红线,牢记“温水煮青蛙”的道理,时常以“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告诫自己,才不会走岔了、走偏了,甚至是走错了,将有利于今后的各项工作不再出现类似于“节后综合症”的问题。

  心中有畏。敬畏是人生的压舱石,心中有敬畏,才能行稳致远。一个人常怀敬畏,内心自然就有正气、庄严和崇高。敬畏组织,能够把组织的要求自觉转换成个人的追求,坚决做到坚守底线不逾越;敬畏人民,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家的困难,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并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敬畏职责和法纪,就是时时处处有法治观念,有“红线”意识,做“最守规矩”的干部。心中有敬畏,才能更好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苦于不畏难”的精神,以强烈的自律意识,迅速摆脱“过年状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假期结束意味着重新出发,既是为民服务的现实需要,也是老百姓的真诚期待。及时“收心归位”再“上岗”,排除干扰,去除浮躁,安稳内心,沉心静气干实事,方能“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员干部方能以好形象赢得好口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