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卫生院“日进斗金”春联是面多棱镜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7:5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8日,河南周口。项城市范集镇卫生院“日进斗金”、“招财进宝”的对联已被连夜清除。该院孙姓院长称,医院为公立医院一直为人民服务,对联为临时工不注意贴错的。(2月10日 澎湃新闻)

  临时工将卫生院“日进斗金”的春联挂出来以后,各方关注的焦点从卫生院日进斗金到临时工,这些表面的舆论关注,最终都将指向卫生院该如何平衡收入和患者,诠释卫生院究竟救患者还是“宰”患者的经营理念。抛离开这个中心,其他的争议也就没有了任何意义。

  其实,公众的焦点从轻到重依次是,临时工,卫生院日进斗金,医院处理问题的态度,患者权益的维护。其中,以最后者为争论中焦点的焦点。从表象上看,临时工又很“不幸”的成为这起“事故”的元凶。公众的反应就是,为什么又是“临时工”?临时工的肇事者身份一时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不久,又“沉渣泛起”,声明致歉者难道没有感觉自身的智商已经很落伍?

  作为卫生院负责人,面对本院“日进斗金”的春联,首先反映出在“正业”上的基本态度。在保证患者利益方面,该院是以患者为中心,还是以卫生院本身为中心,只以谋取金钱利益为唯一目标?所以,当卫生院“日进斗金”的春联一贴出时,公众直接就会考虑卫生院的安身立命之本究竟守住没有。

  公众对医疗机构在赚钱还是治病的争论中,其对医疗机构的负面印象已经重重叠加了很久。因此,即便这一家卫生院真的没有谋求“日进斗金”,但公众先入为主的认识早已形成。因此,卫生院怎样反驳,即便把肇事者放在“万金油”的“临时工”身上,都可能遭到公众的质疑和不满。

  因此,范集镇卫生院更应该把这起“事故”当成一面自我反省的多棱镜。既要照到公众对医院公益属性的内心焦虑,也要照到自身是否真的“医者仁心”,是否始终牢记着这一初心。如果初心忘记了,不管是临时工所为,还是正式工所为,卫生院“日进斗金”的春联,都将不折不扣地成为卫生院见利忘本的真实写照。

  其实,这家卫生院如何经营和如何对待患者,四邻八乡的群众最有发言权。不妨将此话让给街坊邻居们关注一下,品评品评,就能掂量出这家卫生院经营的成色高低。

  临时工曾经是各个单位背锅者,但公众早已不吃这套。公众的智商高低与否放在一边,但凡出事,临时工都是背锅专业户的时候,这种游戏就应该结束了。项城市范集镇卫生院应该从卫生院经营事实以切入点,好好反思一下自身的经营管理和服务状况。这不仅考验着这家卫生院应对媒体技巧问题,更考验着其能否真正长远的经营下去的问题。

  舆论公关从来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丢了卫生院等安身立命之本的时候,其公关舆论的本领再高也很难捧稳“铁饭碗”。临时工早应该成为历史名词,以患者为中心也应该时刻成为卫生院等医疗机构的座右铭。如此,就不必对“日进斗金”的春联患得患失、如临大敌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