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何时才能对医院贴"生意兴隆"一笑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9-2-11 7:5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关于项城市范集镇卫生院张贴“生意兴隆”对联的视频在网络疯传,引发网友热议。2月9日,范集镇卫生院针对此事件发表一则致歉声明称,此事系后勤人员工作失误,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全体班子成员表示坚决改正错误,深表歉意,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严谨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继续全心全意地为辖区广大居民的健康服务,虚心接受社会监督。(2月10日《澎湃新闻》)

  医院的春联竟然贴上“生意兴隆”,这不是开病人的玩笑吗?这不是变相在“刺激”病人生病吗?自然惹得大家都不开心,尽管,这又是“临时工”犯的错误,医院相关领导也道了歉,但最终可能未必能够获得民众的谅解。

  医院哪怕最想要“生意兴隆”,显然也不能堂而皇之地说,其实,医院犯类似的错误已经不是第一次。湖南浏阳医院内曾经出现“生意兴隆、开业大吉”横幅,对此,当事医院解释说是因工作疏忽、不严谨,直接使用了花店“固定模板纸”,这样的横幅确实不妥,向公众道歉,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每一次出现如此的“错误”,民众都不太淡定。谁都知道,医院贴上“生意兴隆”,多数是无心之过,但一旦出现,往往就一下子戳住民众的焦虑点,并进一步扩大化。当下,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无法让民众释怀的“压力山大”。医院固然要追究效益,但却不能片面追求“生意兴隆”,是不能当作生意来做的。公立医院的最大的特征是“公益性”,但从现实来看,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并不强,在服务、收费和医疗技术等方面未能让民众满意,这就让民众在医院面前往往显得焦躁不安,可以说神经相当脆弱,对于医院贴出“生意兴隆”是无法承受的。

  现在医疗保障水平提高了,医院看病,个人支出的比例在减少,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不难发现,民众多数对于患病仍然怀有恐惧,最害怕的是无法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特别是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据辽宁省公布的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数据显示,因病致贫的占46%,个别地区高达60-70%。“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现实生活中不时上演。在一些家庭,往往病倒一个,就塌下一个家。在这样的现实中,谁能对医院贴“生意兴隆”淡定呢?

  何时才能对医院贴"生意兴隆"一笑了之?何时才能将其当作小错误呢?这就需要我们拥有足够的底气,我们不再害怕生病,因为生了病我们也承受得住。显然,最需要解决的是,一方面要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不管什么时候,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都不会受到损害,这就需要对公立医院加大投入,并且严格监督,公立医院才不会想着如何多收费,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重大疾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防止城乡居民发生“灾难性医疗支出”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医院贴出“生意兴隆”本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我们却无法淡定,只能说我们的心理太脆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