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打麻将还需正确引导
http://www.scol.com.cn(2019-2-9 8:4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打麻将是否违法又成热门话题。中国人之所以爱打麻将,不仅仅是因为“有意思”,更不是去计较背后的输赢。一张小小的麻将桌,就仿佛一根纽带,维系着中国万千家庭中,最动人的亲情。但打麻将必须有度,不能逾越法律底线。(2月8日中新社)

  中国人打麻将可以说要追溯到上千年历史,麻将之所以流传至今,因为其既有娱乐消遣健脑之功效,又有赌博成性伤人等负面影响。尤其是在很多农村地区,每逢春节期间,外出打工者纷纷携带辛苦钱,利用过年休闲时间,三人一伙,五人一团,没日没夜,通宵达旦地聚在一起玩扑克、打麻将,输赢都在成百上钱,甚至上万的赌资顷刻间就化为乌有。

  俗话说:“小赌怡情,大赌伤身”。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打几圈小麻将本来无可厚非。可现在我们有些人并没有把春节打麻将作为一种娱乐和情感交流的项目,而是抓住春节人多、钱集中的机会,企图捞上一把。殊不知,在赌博的道路上,从来都没有谁说自己是“常胜将军”,最终结局不仅是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和两败俱伤,而且还是一个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虽说这里对“赌资较大”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各地也有专门赌资数量的裁定。比如:上海、山东等地明确个人赌资在200元以上即为“赌资较大”;辽宁、吉林等地明确个人平均赌资在500元以上不满2000元即为“赌资较大”。

  由此可见,春节打麻将还需正确引导,千万不要在打麻将上做亡命之徒,把赌博当成生意做。我想,只要适可而止,把打麻将的时间、人员和赌资等都能控制好,那就没问题。与此同时,各地还应该多开设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来吸引和占领人们精神阵地,让群众过一个于知识性、趣味性、健康性为一体的和谐幸福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