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各地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令人欣慰
http://www.scol.com.cn(2019-2-8 7:5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除夕至初一期间(4日19时至5日6时)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从近五年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2019年338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2%,较前三年平均下降了31.9%。

  在我国,春节时放烟花爆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爆竹声中一岁除”深深刻在人们的记忆里,辞旧迎新时常会伴有鞭炮之声。然而,燃放烟花爆竹,近年来也是空气质量持续下降的一个“罪魁”。尤其是在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的时段,如除夕到初一期间,以往,每当这个时段结束,各地的空气质量总会出现短暂的临时性污染,甚至影响到大气的整体质量。

  由于近年来雾霾问题日趋严重,会产生大量烟粉尘以及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炮仗开始遇冷,多地也收紧了烟花爆竹燃放政策,禁止城区内居民燃放烟花爆竹。多地烟花爆竹燃放收紧,使空气质量不断提升。而生态环境部刚刚发布的春节期间我国各城市空气质量变化状况来看,多达338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这不仅令人欣慰。

  2017年2月,原环境保护部(现为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了《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分析了338个城市除夕夜的PM2.5浓度,以判断烟花爆竹的环境影响。其中,2017年除夕夜18时,全国仅有1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但到了到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城市105个——燃放烟花爆竹加剧空气污染被坐实。

  近年来,相继有城市修改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春节期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在市辖区户籍人口较多的50座城市中,有22座在2017年春节期间禁放烟花,而到了2018年春节时,采取该项措施的城市增加到了33座。而从今年的效果看,限放或禁放的成效明显。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月5日,从中国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挥中心了解到,除夕0时至24时,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5630起,出动消防车1.2万辆次、指战员6.4万人次,营救被困民众277人,疏散民众1471人;其中,共接报火灾3333起、死亡12人,全国火灾形势平稳。

  今年春节还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以及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的第一个春节,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前移火灾防控关口,对大型商超、游园庙会等公共聚集场所和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分级监督、错时检查。而燃放烟花爆竹又是春节期间最容易引发火灾的原因之一。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且空气质量与之前相比有了明显好转,这证明,限放或禁放措施效果明显。而且,随着人们文明过春节的意识增强,在那些没有“禁放”的地方,还是有人选择了少放甚至不放。少放或不放鞭炮,人们照样过大年,这更令人感到欣慰。

  燃放烟花爆竹可能造成人身危害,以及污染环境等是不争的事实。减少或者干脆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仅能减少身体和财产的伤害,降低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还能防止火灾隐患等。况且,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还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等。可见,在烟花爆竹给春节带来喜庆的同时,其隐患巨大。无论从建设美丽中国,倡导文明过年或勤俭过年,还是避免铺张浪费,低碳生活,以及注重节日安全等角度来看,少放或不放鞭炮,都是多赢之举。

  而今年各地空气质量转好,就是喜变化。改革开放后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越来越能够做到理性燃放烟花爆竹与欢乐兼顾,越来能够自觉意识到社会文明产生的巨大能量。还有人用电子鞭炮替代传统爆竹,这也是一个方向,希望这样的共识越来越能够达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