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我在岗”是家国情怀的朴素表达
http://www.scol.com.cn(2019-2-8 7:3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仍然有许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大年初一,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岭北作业区木一综合站,长年奋战在油田生产第一线的石油女工们仍坚守岗位。(2月6日中国新闻网)

  有诗人写道:“没有一种感情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一种温暖比得上过年回家”。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也是亲人团聚的幸福时刻,中国人最看重的就是“回家过年”。可以说,“回家不怕路途远,万水千山只等闲”。有报道称,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9.9亿人次。在BBC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新年》里,外国人就曾惊叹:“中国春节,见证了地球上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移活动,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纷纷返回家乡与家人团圆。”

  然而,就在万家团圆,欢天喜地过佳节的时候,有一些人却选择了“放弃”, 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抒写着新时代最美的“敬业福”,长年奋战在油田生产第一线的石油女工们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岗位,就是其中的见证。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可以告诉我们,在这样的万家团圆之时,全国究竟有多少岗位需要值守,全国究竟有多少人为此不能回家。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春节我在岗”的坚守,我们才有了便捷的交通、畅通的公路、整洁的环境;才能享受寄情山水的愉悦、购物的快乐、团圆的幸福;才会有丰收的喜悦、祥和的氛围和安定的国防……

  在一首《奉献是美》的诗歌中写道:“季节因为花与叶的奉献,才显示出色彩;大地因为雨露阳光的奉献,才显示出生机;生命因为有了彼此的给予,才显示出和谐。”“春节我在岗”的坚守者,为了让节日的环境更加温馨,让过年的人们更加放心、安心、舒心,他们舍弃了个人的休息、家庭的团圆,以一人的坚守,换来多数人的闲暇,以一己家庭的“残缺”换来千家万户的和美;他们用真诚的微笑、热情的服务和奋斗的精神守护着节日的安宁祥和,为人间谱写了一曲曲平凡岗位上的奉献赞歌;他们用耐得住寂寞、乐于奉献,在平凡中托起了不平凡的伟大;他们忙碌的身影无疑是春节期间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出号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春节我在岗”的坚守者,无疑就是家国情怀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美,这是一种至真至纯的敬业之美,是一种朴实无华的奉献之美;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一种力量,这是一种奔跑的力量,是一种奋斗的力量,是一种信念的力量。这种“美”涤荡人的灵魂,这种“力量”震慑人的心魄,是家国情怀最朴素的表达。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涌流,相信,对“春节我在岗”的一份份感动,足以给我们节后更好地投入工作补充足够的能量,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让家国情怀成为我们接力奋斗的精神基因,以家国情怀托举时代使命,做坚定的追梦人,坚实的筑梦人,坚毅的圆梦人,用辛勤的劳动、不懈的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宣示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