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年初一该咋过
http://www.scol.com.cn(2019-2-5 8:1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站在以秒速变化的2019年初,我们问出一个“老套”的问题。很多人知道,春节有名目繁多的礼仪和习俗,有吃不完的饭局和推不掉的聚会,有因此产生的怀旧感和社交尴尬……(2019年02月05日中国新闻网)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吃过了团团圆圆的年夜饭,看过了红红火火的春晚,迎新的爆竹声仍不绝于耳,我们来到了农历新年的第一天。莫道日子是一天天过的,新年第一天该咋过?的确还让人懵懂。因为春节不单是个节日,它还蕴含着社会变迁、经济发展,以及你所带来的每一个微小的变化。

  那么,大年初一究竟该咋过?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的一席话值得我们品味,他说:忙碌了一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享受的是天伦之乐、生活之美。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过年了,当合家团圆,就是要享受天伦之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一天,作为子女来说,平时忙忙碌碌,在外打拼,今日难得在家,就要多陪陪父母,哪怕就是帮父母刷刷筷子洗洗饭,说说话儿聊聊天,陪伴,亲情莫过于此,这也是老人们节日最大的期盼。大年初一,新年第一天,拜年是最重要的习俗,晚辈看长辈,长辈给孩子们发点“压岁钱”,其情深深,其乐融融。其实,这是年俗,其中更有着良好的家风和道德传承,需要我们认真去体味。

  过年了,当和谐共度,就是要互致新年祝福。年不仅是一家人之年,左邻右舍,平时虽低头不见抬头见,但匆匆忙忙,有时说句话、打个招呼的时间都没有。此时,不妨互相走访一下,拜个年,问个好,祝福下。毕竟,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也是社会关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虽只是一声“新年好”的问候,却让人心里暖融融,更利于来日和谐相处。

  过年了,当勿忘敬老,就是要弘扬民族传统。敬老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祭祖先,拜父母,而春节实际上也是一个敬老的日子,在家如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社会大家庭中也应当这样,特别我们党政组织、社会单位,一定不能忘记了那些特殊群体的老人,去给他们拜拜年,让他们共享节日快乐和社会生活美好。

  过年了,家庭的团圆,相互的走动,亲朋的聚会,网络朋友圈的玩乐,或去游园、观展年俗文化、看电影,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关键要牢记一条, 大年初一,变化的是年味儿的载体,不变的还是满满的祝福,在这一天,无论如何度过,享受开心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事。

  最后要切记:中华民族是一家,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春节是民族的、国家的节日,是大家共享的节日,人人必须时时讲文明,处处讲和谐,弘扬优良传统,讲究社会美德,和和睦睦,和和美美,这样才能让大年初一第一天过出意义,从而走向幸福快乐的每一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