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子杀楼上发出噪音夫妻发人深省
http://www.scol.com.cn(2019-2-4 9:0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日,家住柳江区荷塘路一巷某小区的一对夫妇,先后遭邻居覃文德持刀捅刺,当场身亡。2月1日,柳江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覃文德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作出批捕决定。覃文德,男,29岁,广西来宾人,居住于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荷塘路瑞丽苑小区1栋2单元104室。因觉得三楼住户发出的生活噪音针对自己,影响他日常生活,遂心中积怨,起杀人之意。(2月2日澎湃新闻)

  经广西脑科医院司法鉴定所鉴定,犯罪嫌疑人覃文德在本案中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这就是说,一个完全正常的人,因为噪音引发矛盾而杀了楼上夫妻二人。教训深刻,发人深省。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很容易酿成血案的。2009年7月,重庆一男子嫌楼上夫妇吵将其乱刀杀死,杀完回家洗脚;2011年7月1日温州发生一起因噪音引发血案;2012年4月14日,广西一男子不堪噪音干扰杀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14年4月11日,发生在东莞虎门比谁家发出噪音大引发惨剧;2014年9月12日,因噪音不满浦东绿林路一男子捅死邻居少年;2015年7月,一男子因楼上孩子玩耍噪音大,持刀将其父砍伤被捕;2016年2月9日 通州合租邻居因噪音酿血案;2016年9月23日,15岁女学生楼道惨遭男邻居割喉,疑犯嫌楼上噪音大。不光是国内如此,美国、法国也有因为噪音而发生杀人的事情。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各地因为噪音引起纠纷而杀人、伤人的事件,网上有很多的案例。为何会发生这种事情呢?这是因为噪声具有局部性、暂时性和多发性的特点。噪声不仅会影响听力,而且还对人的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有人称噪声为“致人死命的慢性毒药”。楼下住户被楼上噪音欺辱,叫警察、找物业、上法院,求爷爷告奶奶,到头来只能是猴子看戏——干瞪眼!楼上的住户蛮不讲理,软饮不吃,警察来了说几句,过后就会变本加厉,更加疯狂。楼下住户实在没有办法,被逼无奈只好借助“防噪神器”、“反击神器”来以暴制暴。其结果,没有起到反击的效果,还把自己伤得不轻,使用这些东西自家的噪音要比楼上的噪音大几倍。一般人遇到楼上发出噪音,尤其是故意制造噪音,身心受到严重的伤害,天长日久,忍无可忍,有些人就起了杀心。人心都是肉长的。远亲不如近邻,何必要成为仇人呢?楼上的住户应该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能欺人太甚,激化矛盾。等到有一天,楼下住户一旦做出极端的事情,你就是把肠子悔青,也没地方买后悔药了。大家说,是这个理吧?

  全国一起一起因为噪音引发的邻里纠纷,演变成为凶杀案,导致家破人亡,实在令人扼腕叹息,痛心不已。这说明楼上楼下噪音以及邻里之间纠纷的“小疙瘩”不解释调解,就会变成火药桶,随时都会爆炸。社区、街道、派出所等部门要及早了解居民之间的矛盾,加强对邻里纠纷的排查,主动去了解、帮助化解,排除隐患,确保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