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禁贴春联“创卫”工作就能得到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19-2-4 8:5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呼和浩特赛罕区城管局发布通知,禁止主干道两侧沿街企事业单位、商户在墙体、大门及两侧张贴春联。2月2日,赛罕区城管局相关人员回应称该通知属实,禁贴春联系因主干道已完成改造,以防贴春联后墙体留下黑印,有碍市容观瞻。(2月2日 北京时间)

  新年贴春联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同时也寓意着人们对新的一年最美好的期待和向往。贴春联与燃放烟花爆竹所不同的是,烟花爆竹不仅造成空气、周围环境影响,同时还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等。所以,城市“禁放”,老百姓是举双手赞成。可贴春联只是一张红纸和带有浓烈的墨字啊!它的侮辱程度与燃放烟花爆竹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不不值一提啊!

  可现在呼和浩特城管方面非要说,为“防止污损外立面”。要求“主干道两侧沿街企事业单位、商户严禁在墙体、大门及两侧(包括卷帘门)张贴对联”。这实在有违人民群众意愿啊!于百姓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于政府部门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

  可我们有些地方就是习惯“我的底盘我做主”,打着文明创建的旗号,非要在城市贴春联上搞一刀切,说句不好听的话,这就是典型的权大于法的做派和思维。

  事实上,以搞文明创建的名义,向春联“开刀”的,还远不止呼和浩特城管。从这些年媒体报道来看,先后有2012年陕西渭南,2013年宁夏银川,2014年江苏南京,2017年山东济宁都曾有过年初城管上街撕春联的现象,理由都是大同小异,不外乎都是为了城市“创卫”工作。难道禁止贴春联,城市“创卫”工作就能得到提升?非也!

  我们都知道,城市“创卫”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有内在的人员文明素质提升,又有外在的环境整治,单靠“一刀切”,不准贴春联,不准开早点铺子来迎接“创卫”工作检查,那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在作祟,是自欺欺人的“创卫”。所以,笔者认为,不要因为城市搞“创卫”工作,就禁止贴春联。否则,非但不能得到群众支持,反而还容易导致群众有抵触情绪,影响群众欢乐喜庆过大年的和谐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