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年回谁家”要在观念变革里找寻答案
http://www.scol.com.cn(2019-2-3 8:0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年关,“过年回谁家”是已婚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35周岁以下已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70.0%的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困扰。70.9%的已婚受访青年认为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有利于家庭和谐。(2月2日《中国经济网》)

  想起前不久的一则新闻。33岁的湖南男子刘某起诉同居女友隋某,要求女友返还彩礼钱等。2017年底关于回家过年的分歧让他与女友关系降至冰点。“她不愿意随我回沅江过年,我只好一人回家过年。”他说,今年她还是没有跟我回家过年的打算,因此就分手了。可以明显看出,这位男青年的“一怒要彩礼”,有着赌气因素,他甚至想借助这种方式逼迫女友让步就范,分手未必是真心。然而,“过年回谁家”是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选择题。即便是清官也断不清。

  “过年回谁家”是一道“老难题”了。围绕着这个“老难题”闹出了不少纠纷,这种纠纷在“小夫妻”中存在,在“老夫妻”中也存在,甚至在“准夫妻”中也存在。就像报道里的这对恋人,原本恋爱期间很多人的“包容度”是最大的,往往会因为“爱情的甜蜜”而做出“包容的让步”。当“准夫妻”都会因为“回谁家”而闹上法庭的时候,也说明回家过年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有一家国家级媒体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调查结论是有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而吵架。想起以往看过的很多类似的新闻:一对夫妻,为了“回谁家”而吵架,最后竟然在喜气盈门的春节前夕离婚了;一对夫妻,为了“回谁家”打了起来,还拨打了110,让110来评理;还有一对夫妻,在闹得不欢而散之后,做出一个决定:今后春节各回各家,各见各妈。

  “回谁家”的纠葛背后是传统习俗和现代观念的冲突。既往的时候“回婆家”是传统习俗,而如今随着观念变革则不是习俗了,独生子女现象,也加剧了“回谁家”的忧虑,谁也不想让自己的爹妈“独守空房”。从这个角度看也是好事情,说明人们更在意亲情了,更在意团圆了,更在意孝敬了。

  “回谁家”如何破题?其实还是需要在观念变革里找寻答案。一个是“谁的爹妈都是爹妈”,媳妇把丈夫的爹妈当爹妈,就不至于如此纠结。丈夫把妻子的爹妈当爹妈也就会多些理解;一个是,何不“接爹妈”?就是说,在达不成共识的时候,不妨把双方的爹妈都接到自己家里,也可以让老人们看看自己生活的环境,见识见识大城市的风采,也就是我们说的“反向过年”。或者说,可以“带着对方的爹妈”去“另一方的爹妈”家过年,就当旅行了;一个是告别“除夕才是年”的传统认知,形成“春节七天都是年”的认知,把假期里的每一天都当成是春节,正如民间说的那样“十五之前都是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