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5%环卫工春节在岗”该为其做点啥?
http://www.scol.com.cn(2019-2-3 8:0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1月28日至3月1日,广州分阶段开展春节、春运期间环境卫生清洁专项活动。全市95%的环卫工人过年不休假,坚守岗位,重点确保花市、旅游景点、商业区域、公共活动区域的良好环境卫生秩序,以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更平安的城乡环境,以洁净美丽的城市形象迎接春节。(2月2日中国网)

  为了让大家过个干净年,广州95%以上的环卫工选择春节不回家,将留在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一些市民为欢度节日尽情地燃放烟花爆竹,还有一些商家在新年开业之际也会放“开门炮”,还有一些市民外出时乱扔垃圾。鞭炮声声的确增加了不少过年气氛,不过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春节不但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而且由于垃圾猛增,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一天忙下来,腰酸背痛头发晕,再好的年饭也吃不下去,再好看的电视也没心思看了。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环卫工人虽然拿的工资不高却做着十分艰苦的工作,一年365天都守护着城市的美丽。过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谁不想回家与妻子孩子热炕头,全家在一起美滋滋地看个春晚,但环卫工人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一些市民乱扔滥吐,更是让环卫工们苦不堪言。每次节日之后,有关方面统计的数字显示,环卫部门清扫的垃圾数字大得惊人,是平时的几十倍甚至是几百倍。这些数据虽然能体现环卫工劳动成果,但也反映了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管理者水平的高下。

  对于广大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春节前后,虽然很多地方政府部门、环卫公司和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关注,除了环卫公司给他们发放的年货外,一些街道和企业也纷纷给环卫工人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爱心年货,请他们吃爱心年夜饭等。而在春节期间,环卫工人上班都可以拿到足额的加班工资,有的环卫公司还会额外再给予奖金。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无法从根本上解除他们的思乡之愁,更不会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

  实际上,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关爱,应该是尽可能地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政府部门一方面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劝导市民提高文明素养;另一方面,在人群集中地方要准备充足的垃圾桶等设施。政府和一些社会团体还可以组织一些机关干部、公职人员、志愿者等参与到打扫卫生的工作中来。作为市民,要珍惜环卫工人的辛苦,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尽量少放烟花爆竹,不要乱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劳动负担。

  在我们欢度春节的同时,表面上看,帮不上环卫工人什么忙。但是,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的素质,不乱扔垃圾,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也是送给环卫工人最好的春节礼物。如果有一天,环卫工不再“愁过年”,不再“怕过年”,也能和其他市民一样轻松过年,那就说明市民的文民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