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工地饺子”吃不出家乡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19-2-2 8:2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临近,不少在外发展的游子纷纷踏上回家的旅程。而在肃南县肃祁公路东山顶隧道施工现场,却仍然是一片繁忙景象。 “工地不停工,春节就不回了,节后再回家看孙子。”放下电话,王芝毕就又和工友们继续开掘施工。刘淮是项目部副经理,家在重庆,这个春节他选择了坚守。“春节上我们给自己定了进度计划,目标是120米。”刘淮说。中铁四局肃祁项目部总工朱明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将有200多人坚持施工,加快进度。”“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工友们表示理解,在工地上吃饺子宴一样温暖。(2月1日《新华网》)

  这篇报道给我们展示了“大干快上”的场景,给我们展示了“牺牲小我”的精神。可是,我不知道这些工人面对记者采访时的“甜蜜微笑”真的是甜蜜的吗?他们到底是“心甘情愿”还是“为了利益”,或者是“被逼无奈”?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使“工地上的饺子宴”再美味,也阻挡不了他们思念的潮水。不管是“心甘情愿”还是“被逼无奈”,思念家乡,思念亲人,都是相同的愁绪。

  “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地方很多:《半岛都市报》报道,春节临近,青岛地铁施工现场繁忙依旧。春节期间,该项目部将有189名工人坚守一线;中国电网的一个工程,也将“春节期间继续施工”,上级给制定了施工进度,要求春节期间必须完成多少工程量;有的大型工地,要在工地上吃饺子宴的工人有1000多人。

  在我看来,这样的春节加班实际上无异于是一种绑架,是对工人权益的绑架。笔者很好奇,还有多少工程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于是搜索了一下,竟然看到了2000多个词条,各地纷纷表态“某某工程春节不停工”,媒体也都是作为典型进行报道。

  按照传统的审美观念,节日期间奉献是最值得称道的,好像只有节日加班施工才是高风亮节的。当然,对于一些很火急火燎的工程来说,是需要加班施工的。但是,这样必须施工的工程能有几家?春节假期也就7天,这7天的时间就影响事业了,就影响发展了?任何工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实际上加班加点的施工才是最不科学的。为什么我们的工程出现了很多诟病,就是因为我们老是强调速度:什么春节献礼工程,什么民生献礼工程。挥之不去的献礼情结,使一些工程在火急火燎的进展中少了严谨。

  虽然节日期间,领导也都关爱工人,会组织温暖的“工地上的饺子宴”,问题是这样的“工地饺子”吃不出“家乡味道”。饺子是相同的饺子,吃的地方不同,味道也就不同了。饺子的味道应该是“团圆的味道”。

  最关键的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人的权益。春节浸润着国人太多情结,这里面有亲情,这里面有思乡。即使需要春节施工,是不是也要征求工人意见,是不是不停工,究竟让政府说了算,还是让工头说了算?我想最起码要让工人说了算。忙碌了一年了,就盼望着这几天,他们连回家团圆的权力也要被剥夺吗?不是说不能有“工地上的饺子宴”,而是说应该尽量鼓励回家过年,对于那些可以缓一缓的工程,实在没有必要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

  回家过年是权益,我们还是少些春节工地上的“饺子宴”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