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张灯结彩”别成为“光源污染”
http://www.scol.com.cn(2019-2-1 9:2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期间,翠湖公园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昆明市民可趁新春闲暇之时,到翠湖公园日赏郁金香,夜观灯光秀。翠湖公园在南路、东路、中心区、金鱼岛、西南岛等全园主要游路周边悬挂了红灯笼1600个,夜幕降临时分,灯笼光辉照亮翠湖,将是新春之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夜间行走在翠湖周边,园内悬挂的3000米长的满天星,将带来如梦如幻的体验。(1月31日《都市快报》)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浓浓的扯不断的情结。也因此,“春节多热闹都不为过”是很多人的认知。于是,春节前夕,各地都在大张旗鼓的“张灯结彩”。

  在很多市民为“张灯结彩”点赞的同时,也有一部分市民是疑惑的:“张灯结彩”可以,如果失去了一个科学的度,则变成了“光源污染”。笔者有一位朋友生活在江苏的一个县城,说起春节期间的“光源污染”,他是有苦难言。他告诉笔者说,春节期间的“光源污染”,让他十分头疼。笔者进行了了解,发现“光源污染”主要呈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影响驾驶视线。一些驾驶员反映说,在一些城区的道路上,安装的春节灯光太多,导致了对驾驶视线的危害,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其二,影响安静生活。一些春节灯光布置到了小区附近,一到晚上就“夜如白昼”,晚上难以入眠;其三,制造音乐噪音。一些现代化的灯光为了达到某种效果,增加了音响效果。起初听的时候还很惬意,可是整个春节期间都是如此,就很烦人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地政府手里都有钱了。到了春节的时候,自然要“张灯结彩”一番。尤其只最近一两年,“灯光公司”的推广力度很多,各地政府都会投入巨大资金“布置美轮美奂的张灯结彩场景”,主要目的是凸显“春节的美丽”。然而,由于“没有把握好度”,让流光溢彩变成了“光源污染”。

  比如,某地一个县城,这个县城共有100多条道路,10个广场,20个游园。2018年春节的时候,全部布置了“灯光景观”,所有道路都是霓虹闪烁,所有广场都是“张灯结彩”,所有游园都是流光溢彩。起初,市民还能感受“灯光的美妙”,可是才“享受了两天的美好”,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就受不了了:这“灯光污染”也太严重了?以至于投诉城管部门乱作为。

  “灯光污染”也是一种污染,其与“水源污染”、“噪音污染”、“空气污染”性质是一样的。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呼吁:要关注“灯光污染”的问题,因为“灯光污染”已经严重危害了人们的健康。前不久,某地还出台了治理“灯光污染”的措施,所有小区外立面禁止安装霓虹灯,将安宁权还给百姓。

  欢度春节需要“张灯结彩”和“流光溢彩”,但是必须守住“科学的度”,布置一些路段,布置一些游园就可以了,而不是“满城皆是灯光闪烁”。 别把春节的“流光溢彩”变成“光源污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