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祝年|春节最“美好”礼物当是情
http://www.scol.com.cn(2019-2-1 8:1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将至,与节日相关的礼物馈赠也多起来了。

  实话说,过年真怀念过去那种一支笔、一个本的礼物,那时或许物质比较匮乏,但其送礼的真诚与真情,足以让人记忆一辈子。而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的极大丰富,与节日相关的礼物馈赠多起来了,礼物也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了,因此,人们反倒不知道该送什么礼物为“最好”了。

  究竟何为“最好”礼物?当说,礼物本无“最好”,若按商品价值来论,肯定有标准,比如货真价实的,含金量高的,比较稀缺的,但这只是以商品来论价,需要说的是,送人之“礼物”,一半是物,一半是情。此刻,更让人想起李白《赠汪伦》的两句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从中可窥见,李白和汪伦这两位朋友是不拘俗礼的。桃花潭水,“深千尺”,见证着二人情谊之笃厚,但汪伦送李白的情意必定更深湛,也可见,真情比任何礼物都珍贵。

  说礼物,我国历史上,有一些美好的礼物,堪称佳话。所谓美好的礼物,首先在于“美”,既包括礼物本身之美,也包括赠送之人对收礼之人的美好祝福。据正史资料记载,明朝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过生日,他的俩学生赵永和鲁铎结伴来给他送礼,由于这俩学生当时收入比较有限,因此礼物令人印象深刻:一个人送手帕,一个人送鱼干,而且鱼干只有半条,是鲁铎吃剩下的。如此“薄”礼,但李东阳却欣然收下,并立即命人把吃剩下的鱼干当场煮了作为加菜,款待两位穷弟子吃饭。《明史》描述三人吃饭的场面时,只用了两个字:“极欢”。显然,李东阳看中的是礼物背后的美,并且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这种美。

  再返回到今天生活现实中,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十分讲究礼仪,期间,晚辈给长辈送礼物,长者给晚辈馈赠礼物,都是人之常情,本质上讲,礼物真无所谓“最好”,却是:“礼博情意重”。所以,人们馈赠礼物,无须在“最好”上纠结,若说“最好”,就是因人因事而宜,如长辈赠给晚辈的礼物,一般说可以是食品、书籍以及衣物等,寻常的物件里面,深藏的却是嘘寒问暖的质朴情怀。如对生活困顿者,送以生活急需品,对病人送点补养品,其中心意本身就是美的。

  春节,究竟送什么礼物?无须奢,无须显,莫信奉“礼多人不怪”,重要的在情意,要讲究些精神品位。切记:真情真意,才是“最美”的礼物。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