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主要领导签字”不能滥用
http://www.scol.com.cn(2019-2-27 8:1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和在基层工作的朋友聊天时,他向我吐槽说,现在许多上级文件后面都有“主要领导签字后报送”这条规定,这让他大为头疼。原来,在一些单位,不管工作轻重缓急,也不管到底有无必要,在文件的末尾,总要加上一句“主要领导签字后报送”。仿佛不如此不能体现工作的重视、材料的准确似的。然而,在这句轻飘飘的规定之后,却有着无数焦急等待领导签字的工作人员,也有无数因为签字不及时而耽搁甚至迟滞的工作。实际上,事事要求主要领导签字,也是一种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的体现。

  工作中,主要领导签字,自然很有必要。对单位自身而言,一把手把关,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尤其对一些急、难、重的工作,通过践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能够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动有力、问题解决及时。对上级部门而言,要求下级主要领导签字,能够避免工作返工、节省时间精力。不过,凡事过犹不及。如果“主要领导签字”被滥用,就会成为权力任性的工具,既抬高了工作的成本,也给基层部门增添了压力。

  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在岗位设置上,就注定要肩负千头万绪的工作。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的现实语境下,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四个全面”,都不再是坐在办公室就可以轻松办成事、服好务的。近些年,越来越多机关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服务一线问计、问需、问策,优化了作风、提升了效率。因此,对于一些相对次要的工作,在有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把关后,就不能再硬性要求由主要领导签字。这既是提升工作效率的现实需要,也是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客观需求。

  事实上,类似的工作细节还有很多。凡事要求纸质报送、一项工作多头报送、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总结等等,虽然都是小细节,但都折射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倡开短会、写短文的务实作风,一度赢来基层单位纷纷点赞。但近年来,以痕迹主义、频繁检查为代表的形式主义作风却有“抬头”的倾向。“主要领导签字”被滥用,正是形式主义作风抬头的一个缩影。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春节前后,许多地方发布了一系列重磅减负举措,比如22项总结合为一项、不再要求凡事有方案有总结等等规定,击中了基层的痛点难点,让大家倍加期待。然而,整治形式主义,却不能说时热热闹闹、做时冷冷清清。将减负举措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从过度留痕、泛滥检查等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等工作一线去抓落实、干实事,这既是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表现,更是作风建设的应有之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