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清理“官油子”关键在务实
http://www.scol.com.cn(2019-2-26 13:5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指出,时至今日,“官油子”并未绝迹,对政治生态起着不可忽视的破坏作用。这种“官油子”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做事也不出事,但因为“嘴上功夫了得”,擅长夸夸其谈、阿谀奉承,往往具有迷惑性,甚至更容易得到关注和青睐。一旦他们得道,只会让实干者寒心、让群众担心。(2月26日《四川日报》)

  “官油子”在现实生活中之所以始终难以绝迹,一方面是“官油子”本身确实有几刷子,如果上级领导稍不留神,就可能被他们的甜言蜜语所欺骗,就可能被他们牵着鼻子走,让他们轻松捞取到油水与好处。

  一方面则与一个领导干部的作风紧密相关。如果领导喜欢偏听偏信,喜欢听赞歌,“官油子”就会如鱼得水,左右逢源。如果领导干部作风踏实,注重基层调研,不好溜须拍马,那么无论“官油子”怎样的鼓动三寸不烂之舌,如何的吹嘘奉承,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基层工作中,在上下级关系中,尤其要警惕这种“官油子”行为。无论是对于领导干部,还是对于普通党员干部来说,谁都喜欢听好话,听顺耳的话,但关键是要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不能过分把那些“油光水滑”的话放在心上,谁的话都要听,顺耳的,刺耳的,正面的,反面的,哪些正确,哪些有水分,关键靠自己的去分析判断。这需要领导干部自己在基层实践中去看,去印证,久而久之就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就知道谁在说实话,谁在说空话,谁是“官油子”,谁是实干家。

  说起容易,做起难。难的关键不是“官油子”本事了得,其实“官油子”就是那么几板斧,专挑好的说,专挑领导喜欢听的说,投其所好,顺带夹杂私货,谋取利益。关键是领导干部不能做到时刻保持警惕状态,可能在某一时段,某一时期能够做到求真务实,能够兼听则明,但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

  难就难在某些非常时刻。比如领导高兴的时候,在自己不易察觉的时候看似轻描淡写的一些话,可能就会击中自己的软肋,就会钻入“官油子”设下的圈套和埋伏。从这个角度而言,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一种戒骄戒躁的状态,常怀为民之心,经常反省自己,提高对“官油子”警惕,才能始终保持清醒。

  在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在这个砥砺奋斗的时代,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注重基层,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唯有身上沾灰,脚下粘泥,才能及时掌握改革发展的真实情况,才能真正听到群众的建议呼声。

  只要与群众走得近了,走得勤了,“官油子”自然就没有靠近的机会。上行下效,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只要领导干部自己带头实干,大家才会有担当,才会有肩膀,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和成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