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责任制拧紧食品安全阀
http://www.scol.com.cn(2019-2-25 14:1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2月25日《四川日报》)

  食品安全重于天。中办与国办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坚守属地责任、守住食品安全,可谓是一件令人拍手称快的大好事。一段时间以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从三聚氰胺、福寿螺、毒豇豆、苏丹红,到塑化剂、染色馒头、瘦肉精,从地沟油、病死猪肉,到抗氧化剂、牛肉精事件等,这些食品安全中的乱象令人“谈食色变”。

  各地针对食品安全问题采取了强力措施,但收效甚微。总体而言,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巨大改善,不过偶尔也会冒出一些安全事故。为了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通知》抓住地方党政领导责任这个牛鼻子,拧紧了食品安全阀。

  《通知》全文5章22条、共3千多字,从头至尾贯穿了一条责任主线。从责任主体,到责任原则,从职责要求,到责任考核,从责任奖惩,到责任延伸,做到了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该谁的责任,该谁的职责,一定要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如果责任落实不到位,必将层层追究相关党政领导的具体责任。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之前出现问题难以落实责任的问题。如果某些领导干部还想打擦边球,显然就没有了机会。

  长期以来,之所以不能管住小小的食品安全问题,关键就在于没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责任主线。《通知》在总则中明确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切实担负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开宗明义的亮出了责任杀手锏,这是《通知》的最大亮点。

  《通知》的另一个亮点就是职责明确。落实了属地责任只是分清了责任范围,避免了踢皮球和打太极。明确职责要求,划分出了各自的责任田,倒逼广大党政领导干部去抓责任落实。

  从地方各级党委负责人、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其他委员、地方各级政府分管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再到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重点突出了地方各级党委和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地方各级政府分管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共计20多条职责,这也是食品安全管理的软肋和关键。既然是属地管理,那就要划清职责界线。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把职能职责一贯到底,才能形成责任压力,才能激发责任动力。

  考核监督让《通知》释放威力。再好的制度如果缺乏考核监督,缺乏从严执行,都只是一张废纸。为了让食品安全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实处,关键要从责任落实上做文章。如果因为自身的职责落实不到位而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这是要严厉问责的。

  从跟踪督办,到进行检查,从发挥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到与领导干部选任挂钩,食品安全不再只是以民生问题,而是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坚守。对于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按照规定进行问责。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再次拧紧了食品安全阀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