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纾解公务员高压力重在两方面管控
http://www.scol.com.cn(2019-2-24 7:5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我国公务员群体中,处于中高等焦虑、抑郁和压力水平的比例分别达到35.2%、33.2%和52.2%。(2月22日 澎湃新闻)

  有人说,工作压力就像一根琴弦,没有一定的压力,就弹不出优美的旋律;但是,如果琴弦绷得太紧,又容易断掉。工作压力的作用具有二重性,适度的压力可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反应敏捷,身体活力增强;但过度的压力产生身体疲惫不堪、工作效率下降、逃避工作责任等生理、心理和行为上的不良反应。

  公务员是指在各级政府机关中,行使国家行政职权,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各项改革攻坚的深入推进,公共管理服务标准的不断提高,公务员的工作压力日趋增大。对于公务员群体工作压力高的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强化压力管控,大力纾解公务员群体高压力现象。

  一方面,公务员个体要加强自我管控。公务员群体只有进行良好的工作压力管控,才能保证有更好的工作生活质量,承担好政府管理服务的重任。公务员要认识到保持合适压力的重要性,提高压力自我管控能力,做好自己的“心理医生”。一要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不断改善自我,提高承受工作压力的能力。二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及时宣泄累积在身体里的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三要加强自身修养,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正确对待得失,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始终保持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心态。

  另一方面,各级组织要加强公务员压力管控。各级组织要关心关爱公务员群体,从组织层面加强压力管控。一要建立心理健康干预机制。抓好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探索建立心理咨询常设机构,对公务员进行定期的心理调查,建立心理档案,当公务员压力大出现心理问题时,能够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加以干预。二要认真落实休假制度。组织上要通过安排正常休假和调休、补休等形式,减少公务员连续性长期加班,让其及时释放压力,调整放松心情,保持身心愉悦。三要落实交心谈心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找公务员交心谈心,倾听诉求,关心了解其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加油鼓劲。

  马斯洛说过:“心态若改变,态度就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也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作为公务员的个体和组织,都要适时加强心理状态评估,通过正确的方式排解压力,保持积极向上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才会在工作中有力有效担当作为,不断取得好成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